稿件搜索

大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证券代码:603963        证券简称:大理药业       公告编号:2021-034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委托理财受托方: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理分行(以下简称“中信银行大理分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以下简称“中信银行昆明分行”)。

  ● 本次委托理财金额:6,000.00万元

  ● 委托理财产品名称:共赢智信汇率挂钩人民币结构性存款07085期

  ● 委托理财期限:182天

  ● 履行的审议程序:大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大理药业”)于2021年10月12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21年10月28日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4,0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0月13日披露的《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9)、2021年10月29日披露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32)。

  一、本次委托理财概况

  (一)委托理财目的

  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增加公司资金收益,为公司及股东获取更多回报。

  (二)资金来源

  1.公司本次委托理财的资金来源为公司部分闲置募集资金。

  2.募集资金的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7]1600号文核准,公司于2017年9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1,450.00万元,扣除承销保荐费和其他发行费用5,200.08万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26,249.92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7年9月18日出具的《验资报告》XYZH/2017KMA20214号审验。公司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管理,募集资金到账后,已全部存放于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内,公司与保荐机构、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及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6月30日)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于2021年10月12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21年10月28日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将已终止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及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计划将2018年已终止的募投项目“原制剂车间2010版GMP技术改造项目”、“中药天然药提取车间建设项目”和“动物实验室建设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历年所有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收益、所有募集资金专户产生的利息(具体金额以实际结转时项目专户资金余额为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及保荐机构已对该事项发表了明确同意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0月13日披露的《关于将已终止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及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8),公司后续将结合自身情况及使用计划将上述永久补流资金存入公司自有资金账户: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公司大理南诏支行(账号:53001716038050353129)。

  扣减上述计划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后,根据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及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现阶段剩余募集资金在短期内出现部分闲置的情况。

  (三)委托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四)公司对委托理财相关风险的内部控制

  公司将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大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办理相关理财产品业务;公司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运作情况,如发现或判断有不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和购买理财产品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公司将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

  二、本次委托理财的具体情况

  (一)委托理财合同主要条款

  

  (二) 委托理财的资金投向

  本产品的投资管理人为中信银行。中信银行按照本产品说明书约定的联系标的进行投资和管理。

  (三)本次公司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为人民币6,000.00万元,该产品类型保本浮动收益、封闭式,该产品风险评级为PR1,符合风险较低的条件要求,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不影响募投项目正常进行。

  (四)风险控制分析

  1.投资风险

  尽管公司本次委托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的理财产品,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地介入,但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2.风险控制措施

  公司将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大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办理相关理财产品业务;公司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运作情况,如发现或判断有不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和购买理财产品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公司将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

  三、委托理财受托方的情况

  本次委托理财受托方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公司代码:601998),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四、对公司的影响

  (一)公司最近一年又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公司是在确保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单项产品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的理财产品,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提高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及股东谋求更多的投资收益,不存在负有大额负债的同时购买大额理财产品的情形。

  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为人民币50,137,941.04元,本次委托理财支付的金额为人民币6,000.00万元,占最近一期期末(2021年9月30日)货币资金的119.67%,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不会造成重大的影响。

  (二)委托理财的会计处理方式及依据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公司委托理财产品本息计入资产负债表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同时利息收益计入利润表中投资收益或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五、风险提示

  尽管公司本次委托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的理财产品,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地介入,但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六、决策程序的履行及监事会、独立董事、保荐机构意见

  公司分别于2021年10月12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2021年10月28日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同意意见。

  (一)监事会核查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单项产品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的理财产品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规定。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将有利于提高闲置募集资金的现金管理收益,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不存在直接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因此,监事会同意,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4,00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单项产品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授权期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以内。在授权期内和额度范围内,公司可根据理财产品的期限在可用资金额度内滚动使用。

  (二)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低风险、短期(不超过1年)的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符合公司及股东利益。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前提为不影响募集资金正常使用,且确保募集资金流动性及安全性,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不会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直接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经核查,中信证券认为:大理药业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事项已经大理药业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大理药业全体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同意意见。该事项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

  因此,保荐机构同意大理药业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事项。

  七、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

  单位:万元

  

  特此公告。

  大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1月1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