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1月份新增地方债发行5837亿元 基建投资“弹药”充足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月28日,河北省、吉林省等五地合计发行了567.68亿元新增地方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达6989亿元,其中新增地方债发行5837亿元,再融资债券发行1152亿元。

  “今年1月份新增地方债券发行远超去年同期,显示今年早发行、早投资、早见效的经济调控意图明显,也是继去年年末加快债券发行进度后地方政府投资将持续发力的具体表现。”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经济去年保持8.1%的较高增速,但呈现逐季下行趋势,下行压力加大,今年一季度是决定全年经济走向的关键,能否保持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的经济增长,将对全年产生强烈的引导信号和预期影响。

  数据显示,1月份发行的5837亿元新增地方债中,一般债券发行993亿元,专项债发行4844亿元。

  “在宏观政策稳增长靠前发力背景下,去年12月份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这是今年1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额高的主要原因。”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1.46万亿元的提前下达额度将于今年一季度全部发行完毕。加上新增一般债券及再融资债券,一季度地方债总发行量有望达2万亿元,远高于上年同期约9000亿元的发行规模。

  张依群认为,今年1月份新增专项债券发行和去年同期形成鲜明对比,呈现出整体加快的发行态势。这可以形成必要的资金储备,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尽早启动政府基建投资,加快债券实物量的形成速度,有力保障今年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

  “作为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新增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叠加上年已发未用专项债资金,预计共有近1万亿元资金,为今年初基建投资提供充足弹药。”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冯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基建项目审批速度也在明显加快。根据国家统计公布的数据,2021年1月份至12月份新开工项目287760个,比1月份至11月份增加36767个;去年全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增长3.3%;今年年初以来,各地又按规划开工了一批重点项目。由此可见,资金来源和项目审批这两个关键因素都助推了今年年初基建投资显著提速。

  王青预计,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有望达到6.0%左右,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呈“V型反转”走势,增速也会显著提高,从而体现出本轮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靠前发力的特征。同时,这也是财政、金融和产业政策协调联动稳增长的具体体现。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