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自愿披露 关于与深圳安泰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合作开发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的公告

  证券代码:688136        证券简称:科兴制药         公告编号:2022-013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特别提示:

  ● 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深圳科兴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科兴”)于2022年2月18日与深圳安泰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泰维”)签署《SHEN26项目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安泰维将其取得的或持有的SHEN26知识产权独占许可给深圳科兴,将产品后续研发权利、商业化权益转让给深圳科兴。

  ● SHEN26是用于治疗新冠及其他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药物,已被列入2021年度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技攻关应急专项,是国家科学技术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重点推动项目。

  ● 本次合作未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 本协议的签订对公司年度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 研发风险:(1)SHEN26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可能存在研发失败、未能获得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等相关风险。(2)国内疫情后续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且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的提升,筛选合格的受试者可能会受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进而影响临床试验的进展。

  ● 知识产权风险:(1)合作协议对安泰维取得SHEN26本身及相关知识产权的完整的权利进行了约定,但知识产权能否顺利转移至安泰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2)SHEN26相关专利申请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受理,但未最终获得专利授权,未来或存在不被授权的风险。

  ● 市场竞争风险:目前国内外已经有多款新冠治疗药物上市,同时存在多个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新冠预防和治疗药物,SHEN26存在上市后市场竞争格局的不确定性。

  一、合作协议签署情况

  深圳科兴药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18日与深圳安泰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签署《SHEN26项目合作协议》,安泰维向深圳科兴独占授权其取得或持有的SHEN26在全球区域的专利、转让产品开发和全球商业化的独家权益,包括现在已有及未来获得的相关专利的使用权、产品研究、注册、临床和商业化的生产、经销、推广的权益。

  公司与安泰维不存在关联关系,本次签署的协议不构成关联交易,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二、SHEN26和交易对方基本信息

  1、SHEN26情况

  SHEN26是一款新型冠状病毒聚合酶(RdRp)抑制剂,可以通过抑制病毒核酸合成达到抗病毒效果,目前已完成实验室开发,正在进行临床前药学和工艺开发,并提交了相关专利申请。

  SHEN26项目已被列入2021年度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技攻关应急专项,是国家科学技术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重点推动项目。

  2、交易对方情况

  名称:深圳安泰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MA5GY7GW98

  法定代表人:李官官

  主要股东:李官官(64%)、郭德银(36%)

  安泰维是一家从事抗病毒药品研发和销售的生物制药公司,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由冠状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肝脏病毒等病毒引起的相关疾病,如新型冠状病肺炎、艾滋病、乙型肝炎等。

  安泰维核心成员是张绪穆教授和郭德银教授,张绪穆教授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主要研发方向为药物化学、抗肿瘤及抗病毒小分子药物研发、手性药物绿色合成等;郭德银,中山大学医学院教授,现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主委,主要研发方向为冠状病毒感染致病机制与免疫调控机理,病毒基因治疗与抗病毒药物筛选等。

  安泰维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三、合作协议主要条款

  1、合作分工及费用承担

  (1)深圳科兴负责以下工作、承担费用,并成为各个环节批件/许可件的持有人:

  ①负责SHEN26在中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的临床申请、临床研究、上市申请工作;

  ②负责SHEN26在中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的商业化,包括但不限于生产、销售、经销、推广;

  ③负责SHEN26后续新适应症的开发;

  ④负责配合安泰维做好临床前工作。

  (2)安泰维负责以下工作并承担费用:

  ①负责取得SHEN26本身及相关知识产权的完整权利并独占授权给深圳科兴;

  ②临床前的研究及开发工作;

  ③SHEN26系列专利在中国、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的申请工作;

  ④配合深圳科兴进行临床申报工作(中国区为安泰维与深圳科兴联合申报),并负责完成可能出现的补充研究并推进至临床开发阶段;

  ⑤负责为后续临床试验、注册申报、项目开发、商业化期间生产、上市销售、技术转移提供必要的支持;

  2、合作费用

  合作费用包括首付款、研发里程碑款,合计人民币1亿元,其中首付款2,000万元用于项目启动及取得安泰维10%股权,获得中国紧急使用授权或正式批准上市后支付最后一笔研发里程碑款。

  3、销售提成费和商业化奖励

  针对SHEN26在全球区域内的年净销售额,深圳科兴向安泰维支付一定比例的销售提成费,并在达到一定金额后支付商业化奖励。

  四、本次合作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基于对安泰维研发团队、SHEN26实验成果及知识产权等基本情况的调查,并考虑后续投入、研发及竞争风险、未来商业价值后,决定与安泰维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快公司创新药布局,增厚产品储备,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丰富公司抗病毒产品管线,不断完善医药研发、生产及销售体系,促进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本次协议的签署,不会对公司近期的经营业绩带来重大影响。

  五、风险提示

  1、研发风险

  SHEN26项目处于临床前阶段,可能由于疗效不确定和安全性问题等多种原因导致研发失败或不能获得药监部门的审批,进而影响到公司前期投入的回收和经济效益的实现。同时国内疫情后续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且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的提升,筛选合格的受试者可能会受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进而影响临床试验的进展。

  基于上述情况,在合同条款的设置上,双方约定了明确细致的付款节点,从而有效防范和降低相关风险。

  2、知识产权风险

  合作协议对安泰维取得SHEN26本身及相关知识产权的完整的权利进行了约定,但知识产权能否顺利转移至安泰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SHEN26相关专利申请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受理,但未最终获得专利授权,未来或存在不被授权的风险。

  3、商业竞争风险

  目前国内外已经有多款新冠治疗药物上市,同时存在多个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新冠预防和治疗药物,SHEN26存在上市后市场竞争格局的不确定性。

  公司将持续跟进事项进展,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法规条款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2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