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300700              证券简称:岱勒新材               公告编号:2022-060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的风险提示: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金刚石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硬脆材料加工耗材综合服务商。公司产品为金刚石线,主要用于晶体硅、蓝宝石等硬脆材料的切割。硅片主要应用于太阳能光伏产业;蓝宝石薄片主要用作LED照明设备衬底、消费电子等产业。公司自设立以来,主营业务及产品均未发生变化。

  随着光伏和蓝宝石应用市场的快速增长和技术升级更新的变化,金刚石线切割技术以其切割速度快、加工精度高、切割损耗低、效率高且环保等综合优点,已基本取代了传统的内外圆及砂浆切割技术,成为硬脆材料切割领域的主流技术。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公司已发展成国内领先的金刚石线专业制造企业。金刚石线制造行业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特性。

  (二)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包括金刚石、钢线、镍、钯等。公司建立了供应商评价管理制度,每年举行一次对原辅材料供应商的综合考核,主要从品质、交货期、价格、服务等方面给供应商评分,并建立动态的《合格供方名录》,对于常规原辅材料和一般材料等长期需要的物料,采购部从《合格供方名录》中选取,同时对大宗材料及设备也采取招投标方式选择供应商。目前,公司已与主要供货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2、生产模式

  公司产品均按照客户订单的要求设计和生产,公司基本实行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即订单驱动式生产模式。客户切割材料、使用设备类型以及切割工艺的不同,对公司金刚石线产品规格的需求也不同,因此,公司的产品具有定制生产的部分特点。公司通过市场需求确定生产节奏,按照销售计划进行编制年度、季度、月度生产计划,然后组织进行生产。

  3、销售模式

  针对市场特点和产品的特殊性,公司一般采取直销模式,少量采取经销、代理销售的销售模式。公司两类销售模式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对市场拓展和客户维护具有较好的效果。

  (三)公司市场地位

  公司金刚线产品从上市至今公司持续保持扩产状态,产销规模快速提高,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公司已经成为全球金刚线产品知名的主流供应商之一。凭借公司多年在金刚线产品方面的技术积累优势,公司产品已发展和延伸到磁性材料、半导体、陶瓷、石墨、石材等更广阔的应用领域并保持一定的领先优势。未来,随着公司创新型产品的持续推出以及公司产能规模的持续提升,公司产品的销售规模及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稳步扩大。

  (四)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70.23万元,同比增加11.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12.23万元。影响业绩变化的主要因素:(1)由于下游产业发展结构发生变化远超预期,客户对产品的技术要求日益提升,产品规格转化加速,部分产品及主要原料因下游客户需求变化未能及时得有效处理,从而造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增加影响当期业绩;(2)为应对下游变化,公司对原有部分生产设备进行了技术升级改造,从而导致设备减值计提的增加;(3)受客户市场环境变化影响,部分客户因自身经营原因导致回款周期过长,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增加;(4)2021年度公司全资子公司株洲岱勒已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所得税税率由25%调整为15%,因税率变化对前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进行重新计量,从而导致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当期所得税费用增加相应减少利润;(5)公司报告期存在新开展的合作项目,由于项目尚未进入规模化经营阶段,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针对当前经营业绩下滑的情况,公司重点加大了技术方面的投入,首先是加速完成了原有设备的技术升级改造,优化产品生产工艺;其次,加快实现募投项目的投产进度,在外部订单形势持续向好的趋势下迅速提升设备产出释放产能。另外,在产能迅速提升的基础上,加强市场的开拓力度,深化与客户的合作关系,逐步实现“品质稳定、持续大规模供货能力”为客户服务的目标。除了现有领域的发展外,公司也在加强新业务、新产品的研发,进一步拓宽金刚线产品的应用领域,如石墨、石材等传统领域加工方式的升级换代,为其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目前正处于产业化的前期阶段,预计未来1、2年便会形成规模化的产业,为公司后续经营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1年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提升产能释放。

  2021年度,公司共投入研发费用1,731.00万元,较上年增长12.04%,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39%。为了保障技术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持续提升,虽然公司报告期仍然面临业绩大幅下滑的压力,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仍然持续在加大,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结合市场需求及发展趋势,公司首先集中资源解决现有产品的技术难点,同时强化技术研发、工艺技术管理的规范性,实现了为客户大规模提供持续稳定品质产品的能力。 报告期内,根据市场对产品“细线化”的要求,公司38微米级切片线产品已成功开发并大规模用于市场;2021年下半年,公司已成功研发35微米级金刚线产品;同时,以钨丝替代碳钢丝作为母线的金刚线产品已成功开发并批量应用于客户。其次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公司继续围绕为下游行业即光伏、蓝宝石、磁性材料、精密陶瓷等硬脆材料加工来提供综合性耗材这一方向来进行研发,报告期内开始有部分新产品实现了规模化销售,如研磨抛材料、石材料切割线、钨丝绳等。为进一步提升设备生产效率并降低成本,公司在2021年下半年完成了对部分生产设备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如生产线主流机型由6线机升级到8线机,同时10-15线机型也得到了开发,为下一步的扩产创造了良好条件。报告期内,公司申请专利5项,授权7项。

  2、改善内部经营管理,全面提升经营效率。

  由于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产业链成本下降压力的传递,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围绕产能提升、产品品质、成本和稳定交货来开展相关业务工作。首先,公司对管理流程进行了梳理和优化,提高了公司经营执行效率和管理规范化水平;其次,公司以项目业务单元为主体建立了以利润目标为主的考核机制,强化了产能提升和降成本措施的落实。

  3、加强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增强激励引导。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拟定的人力资源规划继续推进公司人才和团队建设工作。报告期内,一方面公司通过校招培养大量管培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内推奖励政策扩充人才队伍,并通过公司薪酬及考核体系的适时调整,加强团队融合及相互促进,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人力资源根据组织业态升级和优化组织结构,不断夯实组织人才梯队,进一步扩充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储备管理人才;为有效激励技术人员创新,公司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综合运用薪酬福利、绩效与任职资格评定、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引导等方法,努力创造条件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在员工、中高管的绩效管理机制上再进行革新,保证上下对齐业务目标,加速人才迭代和造血进程。此外,公司于2021年12月推出了员工股权激励,以此提振员工的信心,确保公司人才队伍的稳定,从而助力公司未来更好的发展。

  4、强化市场开拓,深化客户合作关系和拓宽产品应用领域。

  2021年营销市场继续围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这一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实施差异化市场推进与管理:战略核心大客户采取小组制团队营销法,整合公司技术、品质、营销资源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客户产业布局变化,采取业务经理跨区销售模式。报告期内,切片线“细线化”持续推进,40 um、38um产品相继批量投入市场;开方线产品工艺持续优化改进,产品品质稳定性得到进一步加强,并积极推进硅开方、蓝宝石线的“细线化”,从而提升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同时,公司加大了传统领域加工方式的替代升级对新产品需求的市场开拓,如石材加工等,实现公司产品在相关领域的延伸。

  5、加快基础投资建设,为产能扩张提供空间。

  围绕光伏、蓝宝石、磁性材料未来的良好发展趋势,尤其是光伏未来在较长一段时期都将维持快速增长的趋势,金刚石线在未来相应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近年来持续进行了产能扩充的投资建设。首先是2021年下半年株洲岱勒募投项目已结项并逐步释放产能,2021年底,长沙岱勒公司总部二期厂房建设已完工并部分投入使用,公司本部二期厂房建设的完成为公司后期产能扩张以及新产品的研发、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6、安全、环境治理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对安全和环境治理工作继续保持高度重视态势,全年较大人员工伤事故为0,消防、环境安全事故为0。在环保治理方面,公司持续保障并加大相关设施的投入,认真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同时,公司持续通过技术提升优化废水处理工艺,大幅降低废水的产生及废水处理成本持续下降。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债券基本信息

  

  (2)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06月24日出具了《2019年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中鹏信评中鹏信评【2021】跟踪第【557】号01,报告确定公司债券信用等级维持为 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重要事项

  1、公司于2021年5月20日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公司2020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以截至公司实施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股权登记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公司于2021年6月1日完成权益分派工作,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创业板信息披露平台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发布的相关公告。

  2、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报告期内,公司实施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具体详见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第四节公司治理”中“十三、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或其他员工激励措施的实施情况”。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