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外资看好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 三大行业年内北向资金净流入超百亿元

  本报记者 吴晓璐

  5月1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75%,深证成指涨1.8%,创业板指涨3.07%,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2.28亿元。

  接受记者采访的外资认为,宏观政策、低估值和资本市场系列改革举措三大因素支撑A股近日走出独立行情。对于A股未来走势,外资普遍认为目前A股估值较低,下行风险相对有限,对A股中长期保持乐观。

  A股走出独立行情

  背后有三大支撑因素

  近日,在外围市场走弱的情况下,A股走出独立行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5月11日,上证指数已从4月27日低点反弹6.81%。

  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走出独立行情,背后有三大支撑因素:首先是政策信号,3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以及4月29日的政治局会议均显示,当下的政策环境有助于投资者更专注于长期根本因素,而非短期表现。其次是估值,目前A股市盈率约为11倍,低于历史水平约0.5个标准差。此外,中国股市估值目前仍低于美国股票市场 (市盈率约18倍),与美股相比,A股仍有较大估值上升空间。最后,资本市场持续推进的改革进程则是支撑独立行情的另一因素。包括股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股票市场引入更多长线投资者以及鼓励价值投资等,这些改革措施整体促进了市场积极的发展。

  “总体而言,更加具体和有力的政策激励措施将有助于支撑经济稳增长,鼓励和提振投资者信心。”刘劲津表示。

  从基本面因素来看,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因为通胀居高不下而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投资者担心美国衰退风险上升从而导致美股出现连续下跌,而外溢效应也导致美国以外市场承压。但国内A股受益于前置发力的稳增长政策,国内经济基本面确定性较高,并有望在三季度企稳回升。这与下半年继续走弱的海外经济形成对比,成为支撑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加上前期A股调整之后,估值水平更为合理,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新兴市场及亚洲公募

  保持高配A股

  5月10日,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从今年沪深股通交易情况看,1月份、2月份外资净流入,3月份净流出,4月份又转为净流入。从历史经验看,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现象,近期外资流动和交易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从结构上看,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保持净流入。这表明外资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王建军表示。

  “新兴市场及亚洲公募基金保持高配A股,4月份对冲基金亦增持A股。”刘劲津介绍,2021年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创下670亿美元记录。根据今年北向资金流入方向,投资者今年更青睐材料和工业板块。

  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超百亿元的行业是银行、材料和资本货物,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14.57亿元、150.76亿元和117.97亿元。

  对于A股未来走势,外资普遍表示目前A股估值较低,下行风险相对有限,中长期保持乐观。

  渣打银行表示,亚洲(除日本)依然是其最看好的股市,该地区的估值也相对不高。相比世界其余地区,亚洲(除日本)股票的估值仍然十分具有吸引力。源于政策扶持和相对低的估值,中国股票在长期可能跑赢全球股票。

  花旗私人银行研究团队认为,市场信心的恢复可能需要几个关键条件,包括疫情好转、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以及政策层面上更加明朗。由于目前中国股市估值已经极低,未来的下行风险可能相对有限。

  刘劲津表示,就A股而言,如果未来更多监管激励政策相继落地,中国逐步走出疫情影响,这将支撑A股上行。中长期而言,如果A股公司能保持每年10%的总体业绩增长趋势,考虑到目前的估值水平,高盛持乐观判断。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