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 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

  证券代码:600710           证券简称:苏美达         公告编号:2022-027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5月10日上午10:00-11:3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及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https://roadshow.cnstock.com/)以视频直播和网络互动方式召开公司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现将说明会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董事长杨永清先生,公司董事、总经理赵维林先生,公司独立董事焦世经先生、茅宁先生,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王健先生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了回答。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1.如何看待今年大宗板块走势?上海疫情对公司供应链业务是否有影响?

  回答:大宗商品2021年经历一波强劲上涨,公司抢抓机遇,运营数量和规模创历史新高,总规模超6300万吨。从2022年全年角度看,基于疫情反复、地缘冲突和美国加息等综合因素影响,大宗商品整体走势预计将呈现高位震荡态势。公司在大宗商品领域深耕多年,将积极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抢抓机遇,防控风险,保持业务稳健发展。

  关于上海疫情,对公司供应链业务影响整体可控。一方面上海地区业务占公司供应链业务比例不高;另一方面,我们和上下游合作伙伴、物流公司一道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尽可能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从目前看,对公司业务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后续随着疫情的好转,整体影响将不断减弱。

  2.公司清洁能源主要从事哪些业务?未来对清洁能源业务定位如何?

  回答:清洁能源业务是苏美达重要的一个战略发展方向,目前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围绕以光伏组件为核心的光伏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去年有效订单签约量超1GW。二是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和建设,包括地面平价光伏项目和屋顶分布式项目,目前我们陆续中标多个地面项目,分布式项目中标山西盂县等“整县推进”项目。三是综合能源服务,包括电站运维、为工业园区提供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3.未来公司校服板块如何快速实现业务突破?

  回答:公司旗下伊顿纪德品牌目前已成为校服行业领军品牌,公司认为校服行业不是传统的服装产业,而是教育类产业。在校服业务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强大供应链体系和供应链整合能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友好和品质优良的产品;另一方面公司还为学校提供教育类服务,比如和当地教育系统共同构建教师、家长、学生交流教育思想和理念的空间和平台。伊顿纪德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和阿里共同搭建线上数字化服务平台“伊学团”,将逐步把线下服务的4000多所学校接入线上服务平台,目前已经上线800多所学校。通过线上服务平台的搭建,定期为家长提供搭配指南、优质产品等相关内容推送,让家长通过APP或小程序浏览伊顿纪德的校服新品或者是鞋履、背包、配饰等单品。自平台上线以来,线上业务得到了大幅提升,家长复购率也有所提高;公司还在平台上引入了行业中比较知名的头部品牌,比如英国Clarks和TRUTEX等品牌。

  4.美国最新进出口政策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的具体措施?

  回答:不管外部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公司一直以来立足“做好自己的事情”,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应对。首先,公司发挥专业运营能力,融汇国内外优质资源,服务国家“双循环”战略,充分挖掘国内超大市场潜力,2021年内贸实现营收960.01亿元,同比增长81.09%。过去公司把优质的产品销往国外,但其实这些产品在国内也有着庞大的需求和市场空间,随着我国人均GDP提高、城市化不断推进,从长期来看将会催生出大量的消费需求。随着疫情的好转,这部分消费能力将有望得到释放,“双循环”将为公司的持续增长贡献新的动能。其次,公司坚持国内外市场并重,围绕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不断优化布局。例如轻纺公司国内外市场两手抓,一方面提升供应链整合能力,抢抓国外需求复苏、东南亚订单回流的机遇,另一方面提升产业链运营能力,开发国内中高端品牌客户,持续优化市场结构、客户结构。再次,公司提前进行全球产业链布局,服装业务在东南亚等地建立实业基地,家纺业务收购美国BK公司,这些都是针对未来国际进出口政策的不确定性提前做的准备。2021年家纺业务专注核心市场,海外营销平台呈现出多品类叠加优势,美国BK公司实现营收近2亿美元,同比增长55%,并成为沃尔玛季节性纺织品顾问公司。

  5.可否对公司2022Q1收入和利润做分板块拆分?

  回答:2022年一季度公司供应链板块实现营收242.24亿元,占公司营收78.94%,实现利润总额3.14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45.77%。受益于产业链板块的稳健发展,公司盈利能力得以持续提升,产业链板块实现营收64.61亿元,占公司营收21.06%,实现利润总额3.72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54.23%。2021年下半年,随着取消钢铁出口退税政策的实施使得公司报告期内钢铁出口同比有所回落,叠加国内外疫情多点散发对生产、物流、交付等各项环节的运营节奏造成一定影响,使得2022年一季度公司大宗商品运营业务营收略有下降。

  2022年一季度,公司产业链营收同比增速达12.41%,其中大环保业务延续增长势头,一季度营收增速高达62.16%。清洁能源业务在报告期内承接格盟盂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中标国家电投集团光伏电站运维项目;生态环保业务一季度中标无锡污水处理、徐州土壤修复等项目。

  6.如何看待今年中国出口环境对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影响,一方面,公司大消费出口业务感受到的海外需求变化情况如何,是否海外需求有所承压,对公司收入影响如何?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贬值对于公司出口业务利润率的改善如何量化衡量?

  回答:关于如何看待中国出口环境对公司收入利润的影响,从一季度业绩实际完成情况来看,公司大消费板块中家用动力工具与产品业务出口表现良好。目前公司出口在手订单总量保持同比较大增长,主要是由于很多海外客户由于疫情对物流的影响备货周期提前,以及订单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公司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基于客户的信任,公司订单得到了持续提升。

  关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对于出口型公司来说会对利润有正向贡献。目前公司大消费业务出口比重较大,人民币贬值会对利润有一个积极正向的贡献。同时,公司一直在积极统筹管控汇率风险,汇率的波动对盈利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公司更看重产品创新、品牌带来的利润率提升,因此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品牌建设力度,通过对科技及品牌的投入来持续提升产品利润率。

  7.请问管理层如何看待二级市场投资价值,该如何给公司进行估值?

  回答:由于公司业务包含产业链和供应链两部分,其中供应链在营收端的贡献目前占到近80%,所以市场目前以传统大宗商贸行业对公司进行估值。但是公司产业链从利润贡献上来讲2021年占比已超过53%,一季度继续扩大到54.23%。公司产业链板块对应行业的市场估值普遍高于传统大宗商贸行业。基于上述变化,已经开始有一些机构和投资者尝试用分部方式来对公司进行重新估值。因此我们相信,随着市场对公司产业链板块的深入了解、公司产业链的稳健发力以及公司业绩的稳健增长,长期来讲市场会给予公司合理的估值。

  8.公司如何能做到专业化?不同业务板块之间会有协同和资源共享吗?

  回答:公司是一家完全市场化竞争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只有专业化才有竞争力。公司专业化能力打造具体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每个子公司都有一批从业20-30年的专业人员,这是关键。二是打造专业化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公司强调产品和产品的竞争背后,实际上是产业链和产业链、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公司在这方面会持续坚持。三是公司从组建集团到现在,二十多年时间实现快速增长,是对公司专业化能力的一个最好的证明。公司看似多元化,但真正走近苏美达,你会发现这是一家真正的专业化公司。

  关于协同,这点在公司很重要。公司各子公司之间业务有很多的协同,比如船舶公司制造船舶需要很多钢材,而公司旗下技术公司是钢材供应链领域的专家,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公司还有一句口号叫“拆掉部门墙,总部会更强”,这句话是公司对协同最好的诠释。如何做到协同?一在机制,一在文化,通过机制和文化把“合作共赢”的核心落地。事实上,公司不仅关注内部协同,还有外部。协同也是公司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公司会继续努力推动整体协同发展。

  9.中央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到“培育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公司作为国内供应链龙头企业,将如何抓住历史机遇?

  回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立足内需,畅通循环”的工作原则。形成强大国内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是国家既定的大政方针,也与公司“十四五”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同时以清洁能源、低碳环保为特征的绿色产业蓬勃发展,消费向个性化、即视化、线上化升级,这些都为公司产业链板块的清洁能源、生态环保、家用动力工具、纺织服装和品牌校服等业务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一直以来积极践行“双循环”战略,充分挖掘国内超大市场潜力,加大国内市场开发力度,注重科研投入和自主品牌的培育,公司旗下技术公司也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名单”。公司在机电设备进口领域打造的“苏美达达天下”平台和大宗商品运营领域的“智慧链+”平台,积极打造行业的生态圈、扩大公司的朋友圈,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提升运营的质量。

  10.请问公司独立董事,对苏美达公司治理方面的工作评价如何?作为独董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回答(独立董事茅宁):我在去年年底加入苏美达,到目前大概半年时间,对苏美达的公司治理有一些个人体会。我在加入苏美达之前做了认真的评估,苏美达企业文化中非常核心的一点是“行稳致远”,“致远”是公司的远大目标,通过这半年与公司的交流,我认为苏美达正在向世界一流企业发展。何为世界一流企业?标准是什么?我觉得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一个十六字标准,叫做“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其中“治理现代”是我对苏美达公司治理现状的非常客观的评价,苏美达也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有四件事情可以验证苏美达“治理现代”:

  第一是苏美达当选江苏省上市公司协会会长。截至今年4月底,江苏省A股上市公司有594家,苏美达当选会长单位证明监管部门、交易所和同行认可苏美达的公司治理和发展质量水平。第二是苏美达主动披露首份ESG报告,详细介绍了苏美达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成就和想法,投资者可以参阅。第三是苏美达每月编制《董事会月报》,把公司月度各类内外部资讯汇编成册,提供给董事审阅,这是独立董事履行责任和行使权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第四是苏美达非常尊重独立董事意见,尤其是重大事件的沟通。苏美达还有一个很好的机制是“独立董事大讲堂”,可以发挥独董的专业特长,增强独立董事与公司的互动交流。

  以上的四件事就是苏美达“治理现代”的具体体现。至于未来,董事长特别强调苏美达核心文化之一是“信任”文化,“信任”文化也是公司治理能够有效运行的一个非常重要前提。所以在“信任”文化的大背景下,作为独立董事可以充分发挥独立公正客观以及专业能力,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权益实现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三、其他说明

  关于公司本次业绩说明会召开的详细情况,投资者可以通过上 海 证 券 交 易 所 上 证 路 演 中 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及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https://roadshow.cnstock.com/)进行查看。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参加公司本次业绩说明会,公司对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2日

  

  证券代码:600710           证券简称:苏美达        公告编号:2022-028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议是否有否决议案:无

  一、 会议召开和出席情况

  (一) 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2022年5月11日

  (二) 股东大会召开的地点:南京市长江路198号苏美达大厦201会议室

  (三) 出席会议的普通股股东和恢复表决权的优先股股东及其持有股份情况:

  

  (四) 表决方式是否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大会主持情况等。

  本次股东大会由公司董事会召集,公司董事长杨永清先生主持。本次股东大会的召集、召开及表决方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五) 公司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的出席情况

  1. 公司在任董事9人,出席4人,副董事长金永传先生,董事皮安荣先生、王玉琦先生、刘耀武先生,独立董事刘俊先生因疫情防控未能出席本次会议;

  2. 公司在任监事3人,出席1人,监事会主席张弘先生因疫情防控、监事杨炳生先生因公务原因未出席本次会议;

  3. 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王健先生出席本次会议,部分高管列席本次会议。

  二、 议案审议情况

  (一) 非累积投票议案

  1. 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2. 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3. 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4. 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5. 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2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6. 议案名称:关于支付公司2021年度董事及监事薪酬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7. 议案名称: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供2022年担保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8. 议案名称:关于子公司2022年以自有资产抵质押申请授信额度及融资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9. 议案名称: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10. 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22年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11. 议案名称:关于补选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二) 现金分红分段表决情况

  

  (三) 涉及重大事项,5%以下股东的表决情况

  

  (四) 关于议案表决的有关情况说明

  议案9《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为特别决议议案,该议案获得出席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9.1525%通过。

  三、 律师见证情况

  1. 本次股东大会见证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南京)律师事务所

  律师:周浩、刘曼

  2. 律师见证结论意见:

  公司本次股东大会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股东大会规则》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人员和召集人的资格合法有效;本次股东大会的表决程序和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四、 备查文件目录

  1. 经与会董事和记录人签字确认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股东大会决议;

  2. 经见证的律师事务所主任签字并加盖公章的法律意见书。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5月1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