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创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603012               证券简称:创力集团         公告编号:临2022-029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创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于2022年5 月11日10:00-11:00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采用网络文字互动方式召开“关于2021年度网上业绩暨分红说明会”。关于本次业绩说明会的召开事项,公司已于2022 年5月8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关于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28)。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2年5月11日,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世洪先生、董事会秘书常玉林先生、财务总监于云萍女士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公司就发展经营情况等相关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

  二、本次会议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的回复情况

  公司在说明会上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回答,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1、问:贵公司面临什么样的行业形势,采取何种经营举措保持公司可持续发展?

  答:2022年公司面临的行业形势如下:一是煤矿集约化发展,会造成煤矿数量不断减少,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二是节能环保,减少碳排放。煤炭生产清洁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促使煤炭利用清洁化,煤炭作为燃料的比重会不断降低,新能源增长。煤炭生产总量的增加减小,甚至可能出现下降,节能环保装备会长期发展。三是智慧矿山发展,掘进类、采煤类、运输类、安控类、救援类“煤矿机器人”将倒逼装备智能化发展,作为煤机行业的发展重点。煤矿装备的空间将体现在设备附加值上,是未来长期的机会。四是智能制造,推进大型煤机装备、煤矿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生产企业装备升级,提高装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提高智能装备的成套化和国产化水平。五是信息化,网络化,平台化发展。煤炭机械装备成套化、大功率高端综合采掘设备国产化替代和煤炭矿井建设智能化、数字化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促使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水平并拓展新商业模式。六是煤机行业同行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面对国家政策发展导向的变化,市场空间和结构的变化,用户需求和竞争对手的变化,创力集团要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目标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和规划思路,抓好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面对上述形势,公司在2022经营年度的管理上以“规范、安全、高效、创新、共赢”为指导思想,在业务上以“可靠、高端、成套、智能、服务”的目标,对内规范管理,数字化发展,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提升工艺技术水平,强化品质管控和流程管理;对外加强服务交流,强化市场开拓,用技术、服务、品质打造创力高端煤机装备品牌”的目标。

  2、问:请问贵公司盾构产品有哪些技术特点?经营模式上有没有创新安排?

  创力集团旗下子公司江苏神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盾构机产品针对矿山开发设计,贴合矿山工况实际使用要求,采用模块化设计、满足快速安拆需求。转弯半径小,可实现短巷道不拆机连续掘进,防爆设计、满足煤矿特殊安全需求,设备精简,整机长度短,减少矿山安装硐室工程量。设备集掘进、出渣、支护、导向多项技术于一体,是高度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设备。

  公司采取产品出售、租赁、带机服务多种合作模式,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3、问:请问贵公司营收上涨,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您好!本年度因扩展业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4.30%,主要是增加提供成套项目服务以及生产的盾构机对外销售,其交易单价较高,因此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销售价格下调,特别是掘进机销售价格下浮幅度较大,且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增加,成套项目毛利率也较低,导致整体毛利率下降,尽管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但成本、费用也在上升,特别是加大了研发费用的支出,同比增加了26.06%,利润空间在缩小,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4、问:请问贵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煤科技乳化液泵产品同比同行业产品有哪些技术和竞争优势?未来发展有哪些规划方向?

  目前全资子公司乳化液泵16个系列,36个型号;喷雾泵流量13个系列,27个型号。目前已拥有安标145项。中煤科技是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同时在英国和德国拥有联合研发团队,是浙江省中煤矿用泵站成套设备研究院、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

  与同行相比,中煤科技公司不断研发的高端泵站系统具有多型号、大流量、长寿命、低维护的产品特点。结合国际先进技术,引用很多新思路和新技术,采用先进材料和工艺,寿命长,减少维护成本投入。

  目前已开发的高端产品具有高可靠性、高性能、高寿命、低成本、无人值守、节能降本、数字化监测控制、提高移架效率的特点,属于行业首创。平均无故障时间大于9个月,期间无需开箱维护,减少成本投入。乳化液箱配液模块能按照乳化液浓度要求精确配液,杜绝浪费。乳化液配比浓度上下波动小,供液连续性好,增强支架油缸润滑性能,减少油缸故障率和更换次数。采用进口过滤器对水质进行预先处理,提高设备使用寿命,节省设备成本投入20%以上。控制系统基于集中分布控制方式,无人值守,节约人员投入成本。自动切换工/变频运行,延长泵的使用寿命30%,节约电能40%以上。能够分析处理工作面反馈的数据信息,从而对泵站系统进行控制和监测,实现自动化矿井生产,全面推进数字化矿井建设。

  5、问:请问公司2021年度的分红方案是什么?什么时候实施到账?

  答:您好!公司拟以2021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636,560,000.00股为基数,每10股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80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50,924,800.00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16.52%。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公司仍有未分配利润1,425,652,915.50元,全部结转以后年度分配。现金分红事项将在5月17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后的2个月内实施,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6、问:公司于2019年7月收购了大股东中煤机械集团、石华辉、石良希持有的中煤机械科技有限公司63.96%的股份,后于2021年11月又完成了对剩余股东36.04%股份的收购,请问其对赌是否完成了?

  答:根据创力集团与中煤科技业绩承诺方中煤机械集团、石华辉、石良希(以下简称“业绩承诺方”)签订的《创力集团与中煤机械集团关于浙江中煤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业绩承诺方承诺:

  中煤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9年、2020年、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00万元、7,530万元、8,740万元。

  根据创力集团与中煤科技业绩承诺方自然人杨勇、杨加平、彭青丰、张存霖、施五影、梁志及曾凡卓(以下简称“业绩承诺方”)签订的《关于浙江中煤机械科技有限公司36.04%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业绩承诺方承诺:

  中煤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21年、2022年、2023年、2024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720万元、10,160万元、10,700万元、10,330万元。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2022年4月25日出具的立信会师报字[2022]第ZA11996号《关于浙江中煤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中煤科技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当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大于当年承诺金额。

  7、问:公司于2018年9月收购华拓工程公司过程中形成的商誉,截止2021年年底是否发生了减值?

  答:华拓工程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实现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高于收购时盈利预测,同时根据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银信评报字(2022)沪第0828号《上海创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财务报告为目的拟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所涉及的华拓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包含商誉在内的相关资产组可收回金额》的评估结果:在委托人管理层批准的未来经营规划落实的前提下,包含上海创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对华拓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溢价收购及增资而产生的全部商誉在内的相关资产组在评估基准日的可收回金额不低于31,700.00万元。因此,公司收购华拓工程时的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31,700.00万元大于包含整体商誉的资产组的公允价值29,715.23万元,公司收购华拓工程形成的商誉不存在减值迹象。

  8、问:贵公司作为煤机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智能化、自动化领域有哪些特色?在行业地位如何?

  答:公司较早谋划布局煤机装备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坚持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两条腿”走路。采煤机、掘进机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发展主要体现在采煤机、掘进机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发展;基于工作面的智能化系统研发;与浙江大学等大专院校的合作软件平台的研发;基于旗下子公司上创智能公司与合作机构的矿井智能化平台的研发。

  在自研方面,公司技术团队不断对系统进行更新迭代,开发出高效、安全、智能的煤机系统。采掘装备具有自动生产作业,自动导航,路径的自动规划,自适应控制等功能。在合作方面,公司强化产学研合作,拓展与国内外领先研发机构的合作,引进并吸收先进的技术,与华为公司合作布局矿鸿系统落地,实现采掘装备的“碰一碰”、“扫一扫”等,实现装备间的互联互通。引入5G通讯技术,实现采掘装备的远程通讯与控制。配置AI视频识别系统,实现采掘装备的“三违”联动控制。在采煤机、掘进机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发展上,已经实现采掘装备的无人化生产作业、采掘工作面的煤岩识别技术,提高煤碳研采质量与效率、采掘装备无感知的互联互通、人机交互、根据工矿条件自主优化生产效率。

  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具备自动诊断和智能运维,完全满足国家、各省市和各煤矿企业的要求,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特此公告。

  上海创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5月1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