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网易云音乐一季度亏损1.52亿元 “骨折价”促销换会员猛增

  本报记者 谢若琳

  5月24日盘后,网易云音乐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网易云音乐收入为20.67亿元,同比增长38.6%;期内亏损1.8亿元,同比收窄;经调整后净亏损为1.52亿元,同比亦有所收窄。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过去在线音乐的版权争夺激烈,独家音乐版权价格高企,如今在反垄断背景下,上游音乐版权获取成本下降,行业逐步进入良性竞争。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易云音乐一季度营收增速较高,亏损幅度也有所收窄,这是业绩亮点。但从财报情况来看,公司亏损收窄主要是因为节省开支,在商业模式上,没有探索出“开源”的路径,持续依靠“节流”是不可持续的。未来,公司应该走出一条不依赖于会员的全新创收之路。

  “买1得9”促销

  在线音乐会员数量大增

  网易云音乐收入构成分为在线音乐业务和社交娱乐业务两部分。其中,在线音乐服务收入主要依靠会员订阅。一季度,该板块收入8.85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长的原因是会员订阅销售大增。不过,一季度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月活跃用户数1.82亿,同比略降,但付费转化有所提升,月付费用户数同比大幅增长了51.26%,至3674.17万人。由此,一季度网易云音乐的会员订阅收入达7.1亿元,同比增长38.13%。

  网易云音乐表示,“会员订阅收入增长,主要由于我们与其他平台合作增加联合会员套餐的销售,其中我们的会员订阅以折扣价出售,以推销我们的订阅及扩大我们的服务覆盖面。”

  财报显示,一季度,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每月每付费用户收入”仅为6.4元,去年同期为7.1元。

  网易云音乐于1月份发布的促销海报显示,一份售价158元的年卡,用户通过活动购买后还可获赠“芒果TV年卡+喜马拉雅年卡+网易严选年卡+快看漫画季卡+网易游戏超级会员+《守望先锋》传奇典藏版+《率土之滨》春节礼包+《新倩女幽魂》仙音悦耳礼包”,仅赠品价值就达到1297元。该海报宣称,“网易云音乐联合会员,买1得9”。

  一位专注TMT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很长时间里,促销拉新是互联网行业惯用的营销策略,这可以有效加速产品规模的扩张,而弊端是一旦用户规模达到瓶颈,再提高单价或将流失一部分价格敏感型用户。换句话说,低价带来的规模扩张有“虚胖”成分。

  每月每付费用户收入

  减少四成

  尽管在线音乐的用户数量增速很快,但从收入比例来看,“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贡献更高。一季度,该板块收入11.82亿元,同比增长61.6%,其中音频直播占据直播业务绝大部分且增长较快。用户层面,一季度,网易云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达118.17万人,同比增长约170%。但每月每付费用户收入为329.8元,同比下降40.39%。

  网易云音乐表示,“一季度通过庞大而稳定的用户规模以强大的用户参与度,成功地使我们差异化的社区重现活力”。

  财报显示,一季度,网易云音乐日活用户听歌时长约82分钟,去年同期为76.5分钟,约一半的用户听歌的同时浏览了“评论区”。截至2022年3月末,来自平台推荐的音乐播放比例上升至33%,网易云音乐用户创作的歌单总数达32.5亿,UGC播客内容覆盖总用户群约20%。网易云音乐平台注册独立音乐人数量超45万,同比增长约70%;共创作了约200万首音乐曲目。

  产品层面,一季度,网易云音乐还推出无缝播放、倍速播放等多项以用户为导向的创新功能,并上线了Hi-Res音质,测试“云随机”自定义随机播放功能。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