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积极财政政策加量退减税 2.64万亿元红利将加速释放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具有含金量高、退税规模大、精准性强等特点。过去的减税降费政策以相关经济主体“少交”、国家“少取”为主,而今年,由于经济面临一定压力,留抵退税突出“多予”,以“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注入现金流,成效立竿见影。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随着政策加码,今年留抵退税总量扩至1.64万亿元。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4月1日实施以来,截至5月16日共有9796亿元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上。享受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行业受益明显。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已成为当前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留抵退税政策覆盖范围扩大,意在通过税收政策稳定经济社会运行。从实施效果看,留抵退税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有利于市场主体稳定运行。

  四川弘融新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的企业。公司产品年产销量超过2000万件、销售收入近1.5亿元。

  “今年公司一口气投入近5000万元预购新型生产线机器设备、新建厂房,希望在面临诸多挑战的市场环境中突出重围。目前,多家燃油汽车企业转型制造新能源汽车,必须抓紧推进制造技术的转型升级,及早适应市场新变化。”四川弘融新精密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徐俊表示,几百万元的退税优惠将为公司减轻成本压力,缓解前期投入高、原材料涨价造成的资金紧张问题。新厂房及新生产线将在今年年底投产,预计新增产值1.2亿元,届时公司的工单承接能力和产业规模将大大提升。

  白彦锋表示,今年选取了留抵退税累计额较大的行业进行退税,保证了政策精准定位,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支持的精准度,急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等市场主体之所急。

  谈及如何细化并落实这项政策,白彦锋建议,“快退”与“严打”相结合,确保留抵退税资金真正惠及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不让不法分子浑水摸鱼。同时,在充分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政策实施面,使更多的行业受益,放大政策对经济的支持作用。

  “财税部门要加强与留抵退税企业、行业的沟通,做实做细相关工作,让企业更早受益。同时,继续加强财政、金融和税务部门的合作,强化资金保障,优化退税业务流程,确保退税红利尽快释放。”何代欣表示。

  白彦锋认为,考虑到近年来我国连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此次加量退减税政策实施后,继续通过减税降费给市场主体注入资金的空间并不太大,后续可通过税银互动等多种形式,确保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何代欣表示,根据经济发展形势,要积极研究出台新的税费支持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同时,要运用好财政支出类政策工具,及时给予特别困难的企业和个人直接的资金帮扶。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