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2021年年度报告进行修订的公告

  证券代码:688510        证券简称:航亚科技        公告编号:2022-025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 年4 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了《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 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公司对2021年度报告中“第三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之“四、风险因素”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和补充,具体情况如下:

  一、“(三)核心竞争力风险”部分,对“1、技术开发风险”部分内容进行修订,修订前:

  1、技术开发风险

  下游客户不断研发新的发动机型号或新的零部件型号并提出新的设计要求,为了保持技术优势,公司需要持续进行技术开发。由于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过程需要大量投入且耗时较长,如遇到研发进度缓慢、技术成果转化不利等情形,公司将无法如期获得预期收益甚至面临客户流失的风险,对公司发展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修订后:

  1、技术开发风险

  下游客户不断研发新的发动机型号或新的零部件型号并提出新的设计要求,为了保持技术优势,公司需要持续进行技术开发。由于从技术研发到批产过程需要大量投入且耗时较长,如遇到研发进度缓慢、技术成果转化不利等情形,公司将无法如期获得预期收益甚至面临客户流失的风险,对公司发展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二、“(四)经营风险”部分,新增“3、客户集中度风险”,具体内容为:

  3、客户集中度风险

  公司2021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中,航空相关业务的占比为86.73%,医疗相关业务的占比为13.27%。

  报告期内,公司向航空业务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为26,900.87万元,占当期该类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8.19%。公司向医疗业务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为3,214.93万元,占当期该业务收入比例为85.13%。两大业务领域集中度均较高。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对关联方航发集团下属科研院所工厂销售额较大,2021年销售收入为17,845.59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57.24%,未来关联销售比例可能上升。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主要客户或终端飞机制造商因自身经营状况恶化或受国家政策、宏观经济、国际贸易政策等外部因素影响而出现需求大幅下降,或下游医疗器械厂商对公司的采购需求出现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三、“(五)财务风险”部分,新增“1、应收账款增加风险”、“2、毛利率下降风险”,具体内容为:

  1、应收账款增加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为18,997.90万元,同比增加65.09%。公司国内航空业务为大部分处于研发阶段的机型,2021年主要以组件交付为主,组件/单元体生产周期较长,交付时间及付款周期受客户研发进度影响,报告期内应收账款金额增长较多。虽然公司应收账款的产生与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有关,且应收账款的账龄大多集中在一年以内,账龄结构良好,但不排除因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或者宏观经济环境、客户经营状况发生变化后,应收账款过快增长引致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甚至发生坏账的风险。

  2、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受国际市场疫情、国内市场产品交付结构变化、医疗骨科集中采购、研发投入增加、系统集成产品涉及的外协外购成本增加、原材料采购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下滑,2021年为31.49%,比上年减少13.71个百分点。如果上述影响因素无法快速扭转,或如果公司无法长期维持并加强在技术创新能力和工艺水平方面的竞争优势以获得较高毛利水平,公司毛利率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

  上述更正和修订不会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影响。因本次更正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的不便,公司深表歉意,今后公司将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并感谢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的关注。

  特此公告。

  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28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