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的 信息披露监管的二次问询函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589        证券简称:ST榕泰        公告编号:2022-067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2022年6月24日,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的二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2】0632号)(以下简称“《二次问询函》”),《二次问询函》内容如下:

  “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及《关于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以下简称年报问询函回复)的事后审核,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1.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年报显示,本期预付款项期末余额为1.75亿元。其中,2018年,公司预付给海南鑫金仓企业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海南鑫金仓)的6,717.78万元的机柜租赁款,截至报告期末,尚未达到抵扣条件,2022年3月经与海南鑫金仓协商分阶段退回该笔款项。同时,海南鑫金仓作为其他应收款欠款方,期末余额为7,200万元。此外,公司预付揭阳市丰华化工助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华化工)相关款项,期末余额为8,722.55万元,占比达49.90%,同时其又是公司应收账款欠款方,期末余额2051.12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预付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等,说明公司本期预付款项坏账准备计提的具体情况;(2)结合相关预付及其他应收款项,说明公司与海南鑫金仓之间相关交易背景,是否具有商业实质,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构成非经营性占用资金;(3)结合海南鑫金仓分阶段退回预付款项的相关安排,列示截至目前有关款项退回的实际情况,并分析是否存在应计提未计提减值准备情况。(4)结合丰华化工作为公司的客户及供应商,公司与其相关交易具体情况,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二、年报显示,本期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3.85亿元。其中,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期初余额为9,565.46万元,本期计提金额为2469.24万元,收回或转回金额为-9,048.54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2,986.16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本期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转回或收回金额的具体构成,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象的名称、是否为关联方、交易背景、交易时间、账龄等情况;(2)根据以上数据勾稽关系,核实本期其他应收款收回或转回金额数值列示是否准确;(3)对照年审会计师关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认定,核实其他应收款欠款方前两名有关款项的性质。请年审会计师对问题(1)、(2)发表意见。

  三、年报显示,本期存货期末余额为9,202.92万元,其中存货跌价准备本期转回或转销金额为255.23万元,本期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上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709.63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本期存货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的具体情况;(2)结合相关产品市场价格变化情况等,分析本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具体过程和选取参数,并说明本期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及与前期减值计提同比大幅下降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四、年报显示,商誉减值事项被列为本期财务报告年审关键审计事项,公司本期计提商誉减值金额1.14亿元,主要是对北京森华易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资产组计提的商誉减值。根据年报,2018-2021年对上述资产组减值测试中,税前折现率分别为20.64%、14.19%、14.81%和13.59%。税前折现率的降低,将直接影响资产组可收回金额,进而影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金额。请公司补充披露:结合2018-2021年商誉减值测试具体过程,关键参数选取的依据等,说明本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故意调节参数减少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五、年报显示,本期预计负债期末余额为2,626.21万元。根据6月17日公告的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有关内容,公司未及时披露2021年收到的河北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起诉公司及有关主体要求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的相关诉讼事项。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对上述未及时披露的诉讼事项计提预计负债的具体情况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2)进一步梳理其他未决诉讼、对外担保情况及被担保方可能无法偿付的风险情况,说明本期是否合理计提了预计负债。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六、年报显示,本期公司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未计提减值准备,上期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计提减值准备为2.63亿元、1.48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产能利用率、资产闲置状况等,分析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测试的方法及过程,并说明本期未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在建工程的项目情况,包括资金投入、建设进度等,分析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并说明本期未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和合理性。

  七、根据问询函回复,公司2019年12月完成向关联方宝基投资转让全资子公司佳富实业100%股权的变更登记手续,佳富实业不再纳入公司2019年合并报表范围,并确认投资收益24,468.12万元。2021年,公司与宝基投资签订《股权转让终止协议》,佳富实业股权返还公司,恢复为由公司持有佳富实业100%股权,公司以2019年75,469.24万元的出让价格,作为本期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股权转让终止协议》的具体约定,说明截至2019年末,公司向宝基投资转让佳富实业100%股权的交易是否完成,宝基投资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判断是否准确;(2)说明本期长期股权投资入账价值的确定依据,完整列示上述事项在公司2021年单体财务报表、合并财务报表的相关会计分录,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公司收到本函后立即对外披露,并于5个交易日内,就上述事项书面回复我部,同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以上为《问询函》的全部内容,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及时回复并予以披露。

  特此公告。

  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6月2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