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三顾”港交所 “国民零食”卫龙此番能否如愿?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许林艳

  被称为“国民零食”的卫龙,再次踏上谋求港股上市之路。

  6月27日晚间,据港交所披露,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龙”)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公司上市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瑞银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5月12日,卫龙第一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同年11月12日,在上市材料即将失效的前一天,公司再次递交港股上市申请。算上此次已经是公司第三次冲击上市。卫龙能否最终如愿以偿?

  此前曾两度递交上市申请

  1999年,卫龙成立于河南,经历了20余年发展,如今已成为国内知名度极高的零食品牌。

  盛名之下,卫龙的业绩表现同样引人注目。2019年至2021年,公司总收入分别为33.85亿元、41.20亿元和4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58亿元、8.19亿元和8.2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分别为7.50亿元、7.06亿元和8.89亿元。

  如今,随着规模扩大,公司对于未来发展也有了新的考量。招股书内容显示,卫龙此次募集资金的目的包括,升级生产设施与供应链体系,以提高公司产能、仓储管理和产品质量;用于投资或收购对于公司业务有协同作用的公司;进一步拓展销售和经销网络;用于研发活动以及提升研发能力;推进业务数智化建设等。

  但与品牌推广的成功相比,卫龙的上市进程可谓坎坷。

  2021年5月份,卫龙完成Pre-IPO轮融资。彼时,其受到多家明星投资机构的青睐。据悉,此轮融资由CPE源峰和高瓴资本联合领投,红衫中国、腾讯等跟投。

  此后,卫龙曾两度冲击港股上市未果,且招股书因未获批而失效。

  “当前港股市场上因为超期失效的事并不罕见。”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港股上市相对容易且灵活,超过6个月未获批而失效是比较正常的现象。最近一段时间涉及招股失效的企业不止卫龙一家,上市失效并不等于上市失败,两者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六成收入来自辣条

  公开资料显示,卫龙的主营产品分为三大类,分别为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以及其他产品。其中最知名的品类当属调味面制品,即知名度较高的卫龙辣条。

  数据显示,卫龙的调味面制品收入由2019年的24.75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26.90亿元,并进一步增加至2021年的29.18亿元。截至2021年底,调味面制品带来的营业收入仍在公司营业总收入中占比60.8%。

  此外,据招股书显示,卫龙客户主要是线上及线下经销商,公司对线下经销商的依存度较高。2019年至2021年,公司收入中的92.6%、90.7%和88.5%均来自线下经销商,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与超过1900家线下经销商合作,经销商销售网络覆盖全国约69万个零售终端。

  “单一是目前公司最大的问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归纳为品类单一、渠道单一、场景单一、客户单一和模式单一。在此情况下,资本市场对卫龙的关注度和追捧难以达到预期。未来公司可以通过走‘五多战略’进行突围,即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和多消费人群。在‘五多战略’布局下,有望提升资本对公司的青睐度。”

  目前来看,卫龙已经意识到单一产品所蕴含的风险,近年来,公司产品多元化趋势明显,调味面制品收入占比不断下降,同时蔬菜制品收入占比逐步提升。数据显示,卫龙调味面制品收入占比由2019年的73.1%下降至2021年的60.8%,蔬菜制品的收入占比由2019年的19.6%上涨至2021年的34.7%。

  “卫龙能够有这类很强的单品其实并不容易,这也是其很强的一个‘造血点’。公司目前在逐步进行扩品,有很强的单品做支撑,再加上较强的渠道张力,后面叠加新的品类,难度并不太大。”方正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刘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