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哪吒汽车近两年累计亏损超42亿元 被三六零0元转让3.532%股权

  本报记者 龚梦泽

  6月26日晚间,三六零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三六零私募基金拟将其持有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哪吒汽车”)近8000万元注册资本,对应哪吒汽车3.532%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让对价为0元。

  6月27日,哪吒汽车发布公告称,此次三六零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哪吒汽车经营团队的控制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份,三六零计划投资哪吒汽车29亿元,已先后完成9亿元、10亿元出资。上述公告提及的转让事宜意味着剩余10亿元将不再支付,且不打算继续履约,而是0元转让。除了转让,三六零还将放弃包括赎回权、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等特殊权利。

  业内人士质疑

  “上市准备说”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事项,各方分别进行了回应。

  三六零在公告中指出,此举是为了优化标的公司股权结构,完善标的公司治理机制,支持哪吒汽车股份制改造等工作。

  其在公告中强调,公司与哪吒汽车合作进展顺利,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仍是哪吒汽车股东,双方将在网络安全、智能驾驶技术开发等领域持续保持沟通。

  对于“0元转股权”一事,周鸿祎日前回应称:“哪吒汽车还是一个创业公司,需要让创始人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由资本主导,但是现在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

  哪吒汽车则表示,此次三六零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

  那么,3.532%的股权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哪吒汽车最新的股权结构显示,其大股东为南宁民生新能源产投(14.03%),北京华鼎新动力(12.3%),代表宜春国资、南宁国资和四川国资的宜春金合(9.9773%),股权非常分散,累计有超过40家股东。其中代表创始人团队的桐乡众合、上海哲奥实业加上创始人方运舟合计持股仅7.2%。

  尽管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称,哪吒管理团队持有的股份超过20%。但即便如此,对于一家初创公司来说,创始人管理团队的股权占比依然很低。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最近提交招股书的威马汽车,其最大股东沈晖夫妇合计持股30.82%,管理层及员工持股13.75%;理想汽车方面,仅李想的个人持股就达19.7%,拥有71%投票权(截至2021年底);蔚来汽车2018年上市时,李斌持有17.2%的股份,截至目前持股占比依然有13.8%,这还没有算上管理团队的持股占比。

  对此,哪吒汽车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有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股份制改制的目的旨在建立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的企业制度,并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体制基础及实体资质。但“与其说哪吒汽车在为上市做准备,更像是重要股东改变了内部投资计划。”

  腰部造车新势力

  面临生存压力

  2021年4月底,三六零官宣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引发市场关注。此后,因三六零迟迟未正式做出投资动作,一度被外界称为哪吒汽车的“精神股东”。直至当年10月份,三六零宣布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哪吒汽车,合计持有后者16.59%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才打破了诸多质疑。

  根据最新公告,2021年5月31日,三六零实缴的9亿元投资款已完成支付。2021年10月27日,上述29亿元投资的D1轮交割先决条件已满足,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天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完成D1轮领投方首轮投资款10亿元的支付。截至公告时,三六零尚有10亿元投资款未支付,也就是在本次交易中受让的3.532%股权。

  从业绩表现来看,哪吒汽车2020年亏损13.2亿元,2021年营收为57.35亿元,亏损29亿元,近两年累计亏损超过42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哪吒汽车资产总额为137亿元,负债总额为83亿元。

  对此,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高云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造车本就是个烧钱的事,面对负债近百亿元的腰部新势力哪吒汽车,三六零此举完全可以理解。

  作为国内较早一批发展起来的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最新交付数据显示,公司5月份共交付新车11009台,同比增长144%;2022年1月份至5月份累计交付49974台,同比增长213%。

  在高云鹏看来,从销量数据看,哪吒汽车已与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处于同一阵营,但在核心技术以及品牌黏性等方面并没有形成绝对优势,销量能否持续、能否顺利上市、上市后何时能摆脱亏损,变数较大。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