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女鞋第一股星期六“弃鞋” 转型“轻”资产运营

  

  星期六鞋业近两年处于亏损状态,从单体口径来看,2020年星期六鞋业实现营收4814.78万元,净亏损710.94万元;2021年实现营收1.15亿元,净亏损4798.28万元。而从合并口径来看,2020年至2021年公司净亏损达7748.78万元。

  本报记者 贺俊

  见习记者 李静

  创立近30年的女鞋企业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期六” ),正在放弃鞋履业务 。

  继两年前出售鞋履业务生产部门后,6月27日晚,星期六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公司经营战略,以最终实现专注向品牌管理、供应链管理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型,拟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期六鞋业”)100%股权,首次挂牌转让底价不低于6.02亿元。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女鞋行业陷入了严重的同质化竞争状态,企业差异化较弱,企业之间拼价格、拼流量、拼促销手段,反而使企业的利润下滑。同时,电商的兴起冲击了传统的零售店鞋业,使传统行业面临较大危机,星期六选择剥离鞋业务,符合企业的策略定位。”

  女鞋第一股“脱鞋”

  星期六于2009年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A股上市的女鞋企业,也被冠以“女鞋第一股”。上市当年,星期六的营收为8.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4亿元。在之后的数年间,星期六的归母净利润处于持续下降状态。2021年,星期六亏损6.99亿元,同比下降2980.9%,这是公司上市以来亏损额度最大的一年。

  针对大幅亏损,星期六将部分原因归结于鞋履业务的下滑。星期六在公告中表示,疫情反复对线下商业销售冲击较大,从而对公司鞋类库存的消化造成了极大影响,加上公司因业务转型而产生的额外费用,导致鞋履业务全年均处于经营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星期六鞋履业务亏损严重,此次剥离也是为了甩掉业绩包袱,轻装上阵。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星期六对鞋履业务的运营模式已逐渐从重转轻,开始收缩业务。据了解,星期六通过参股设立佛山市中麒商贸有限公司,整合了单一品牌经销商渠道;通过参股设立杭州宏臻商业有限公司、杭州泓华商业有限公司、杭州欣逸商业有限公司,分别承接了ST&SAT和FONDBERYL、D:FUSE、SAFIYA的单一品牌自营专柜渠道。

  此外,2019年末,星期六宣布,以1358万元的价格出售主营业务为鞋履生产的全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不再保留生产职能。

  对于此次出售股权事件,《证券日报》记者对星期六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根据公告信息,星期六鞋业近两年处于亏损状态,从单体口径来看,2020年星期六鞋业实现营收4814.78万元,净亏损710.94万元;2021年实现营收1.15亿元,净亏损4798.28万元。而从合并口径来看,2020年至2021年公司净亏损达7748.78万元。

  专注于“轻”资产运营

  根据公告内容,此番剥离鞋类业务后,星期六将专注于互联网营销业务的发展,专注品牌授权、品牌管理、供应链服务的“轻”资产运营方式。记者注意到,对于互联网业务,星期六已布局多年。

  为了打造时尚IP生态圈,星期六曾于2017年初,以3.5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北京时尚锋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时尚锋迅”)83%的股权,以及北京时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时欣”)80%的股权。2018年,星期六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了总估值20亿元的杭州遥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遥望网络”)。

  频繁的收并购为星期六带来了新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星期六的互联网广告业务营收比重从2017年的9.2%升至2021年的80.62%。相较之下,传统的服装鞋类占比逐渐下降,从2017年的90.48%下降至2021年的19.12%。

  值得注意的,收购的遥望网络成为了星期六的重要业务支撑。

  遥望网络在被收购后也不负所望,于2019年和2020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和2.67亿元,不过受疫情影响,流量成本上升,2021年净利润降至6529.44万元。另据财报披露,2021年遥望网络全年成交订单量突破1亿单,实现直播电商GMV超100亿元,约为2020年同期的2.5倍。

  对此,星期六表示,遥望网络业务2021年业务规模和营业收入增长较快,毛利率受市场竞争、公司经营策略和收入结构影响有所下降,同时遥望网络人力成本、场地租金等期间费用和研发费用增长导致净利润率下降。

  “星期六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模式,聚焦到互联网创业,目前来看,转型比较成功。但关键是企业今后能不能一直做大做强,并且转化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还要再继续观察。”徐雄俊称。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