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直击万科2021年度股东大会: 郁亮称“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已触底”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李昱丞

  6月28日,万科在深圳市盐田区万科中心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董秘朱旭等出席。《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场为150位股东准备的七排座位几乎坐满。

  2021年对于万科而言并不容易,在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公司自2008年以来首次实现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今年以来,受到疫情等因素冲击的房地产行业仍然处于低位运行的状态。在2022年棋至中盘之际,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万科,对房地产市场的看法尤其吸引外界关注。

  郁亮表示,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市场恢复是个缓慢而温和的过程。现在行业需要信心。

  “房地产并非处境最艰难的行业,所以没有任何理由躺平。”郁亮在股东大会上分享了一组行业数据,根据各地网签公开数据统计,主要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至2月份同比下降36%,4月份同比下降约六成,但5月份情况已出现好转,进入6月份之后环比明显上升。

  对于6月份环比增速较快,郁亮认为,除了政策出台带来积极影响以外,4、5月份因疫情而延迟的需求释放带来回补。此外,每年6月份房企通常会出现成交量的小高峰,叠加5月份基数较低,因此6月份出现回暖。

  从万科自身情况来看,公司公布的销售简报显示,今年5月份,实现销售额307.6亿元,同比降幅仍达到46.56%,但是环比降幅微跌0.26%。

  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尽管房市销售6月份环比明显上升,但同比仍然下降,只是下降幅度相对收缩。更重要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所处环境已与过去不同。如今,人口形势、收入状况、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指导原则都已发生变化,行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会再回到过去的发展逻辑,也不会再回到过去高峰时期的规模与增长速度。

  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房地产行业有两大优点,一是虽然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之后规模可能有所回落,但仍是一个10万亿元的市场。二是房地产行业有千年的历史,常做常新、常做常有。面向未来,万科一定可以找到能够做的事情,靠出色的产品和服务还是能够找到新的市场机会。

  万科的这一战略定力也得到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的支持。此次因为疫情原因未委托董事到场的深圳地铁表示,面对市场压力看到了万科管理层的决心和魄力,信赖万科管理层,长期看好万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对市值管理相对动作较少的万科,近期也开始改变了作风。3月30日晚间,万科发布回购方案,拟斥资20亿元至25亿元回购A股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8.27元/股,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1.37亿股。

  公司公告显示,5月30日至6月20日,万科连续15个交易日回购A股股份。截至6月28日,万科合计回购A股股份近7300万股,回购资金总额超12.9亿元。

  万科董秘朱旭在股东大会中表示,接下来如果股价满足条件,万科会尽力去做回购,如果没有满足,会向董事会报告,也会向监管部门说明。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