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险资配置股票与基金比例反弹 多家险企“加仓”看好下半年权益市场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银保监会6月27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险资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为2.98万亿元,占比12.4%,较4月末的11.9%有所反弹,而前4个月险资对这两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持续下降。

  多位受访险资机构人士认为,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提升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5月份以来权益市场持续向好,险资持仓的权益资产市值有所提升;二是4月下旬以来,不少险资机构开始逆势加仓,配置比例也随之抬升。

  多家头部险资机构看好下半年权益市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韧性不变,当前估值极低的权益资产具备长期吸引力。

  险资已择机调仓或加仓

  年初至4月下旬,上证指数持续下挫,险资机构的权益投资部门倍感压力,多位险资机构相关负责人直呼“压力山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刷新了近三年来新低,不少险企一季度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

  不过,随着5月份以来权益市场逐渐回暖,险资持仓市值增加及主动加仓,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有所抬升。截至5月末,险资运用余额达24.04万亿元,其中,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为12.4%,虽仍低于去年末的配置水平(12.7%),但较4月末的配置水平提升0.5个百分点。

  实际上,4月下旬开始,平安资管、国寿资产等险资巨头纷纷表态将择机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力度,部分险企更是在市场低点逆势加仓。

  大家资产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坚定看好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4月下旬,在市场估值处于底部、信心最为低迷之际,大家资产较大规模逆市加仓,为稳定市场发挥自身力量,同时也获得了较好的业绩回报。

  记者还从某中型险企获悉,在A股估值处于低点时,该公司权益部门适当加大了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

  一家大型险资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综合考量宏观经济走势、权益市场估值水平、偿付能力要求、负债收益要求等因素后,针对所配置股票进行了择机调仓或加仓。

  关注新能源等领域机会

  对于下半年权益市场走势,多个险资机构认为“较为乐观”。

  张伟表示,“总体而言,我们对市场表现持相对乐观态度。2022年初至4月末,股市跌幅较大,股票相对于债券的溢价降到了历史极低水平,很多内外部风险因素得到释放,前期市场低点很可能就是底部。”

  国寿安保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国内看,近期随着各项政策推进,经济已现回暖趋势,汽车消费与基建投资成为稳增长两大抓手。在经济复苏的同时,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推升了资金的风险偏好,支撑股市走强。从海外看,随着美联储加速加息的预期逐渐上升,市场对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也在升温,需警惕全球政策利率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

  太平资产研究部助理总经理朱晓明表示,外部形势的变化带来较大扰动,IFRS9即将正式实施,这对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的收益波动率和回撤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外部因素来看,需警惕美国通胀持续“超调”甚至失控的风险。从内部驱动因素看,中国股市走势的决定因素在于政策和经济周期,多数情况下外部扰动因素仅能造成短期影响,不改变股市运行逻辑。从中期维度看,股市进一步下行的风险基本可控,应在细致跟踪研判的基础上,保持乐观积极心态。从长期维度看,疫情的影响终究会逐渐减弱,中国经济的韧性不会发生本质改变,当前估值极低的权益资产具备长期吸引力。

  近期,在中国太保股东大会上,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哑铃型的战略资产配置策略,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以及不动产类资产配置比重,以提升长期投资回报能力。

  谈及细分行业投资机会,张伟认为,很多行业和个股都跌出了机会,新能源等领域风险回报比大幅提升。对于成长股投资,要重点关注“渗透率、市占率、国产化率”,把握企业真正的成长机会。在价值股投资方面,建议关注行业供给收缩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上述大型险资机构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未来需重点关注国产替代、科技、“双碳”、大健康等领域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