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抢抓药用玻璃升级机遇 力诺特玻20亿元加码高端药用包材产研建设

  本报记者 赵彬彬

  6月28日,力诺特玻发布公告称,拟与济南市商河县人民政府签署三期高端药用包材项目投资协议,建设中硼硅高端药用包装玻璃产研基地,项目总投资金额约20亿元。不久前,力诺特玻首发募投项目的中硼硅药用玻璃项目已实现部分投产。

  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药用玻璃正由低硼硅玻璃向中硼硅玻璃升级,这是我国药用玻璃发展的趋势。公司顺应行业发展潮流,加快中硼硅药玻建设,一方面可抢占发展先机促进自身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药品包材行业迭代升级。

  调整战略

  持续加码高端药用包材

  “随着近年来我国制药产业的不断升级,对于医药包装的需求也相应增多,特别是伴随着一致性评价推进、创新药企加速崛起,都在推动国内药用玻璃升级换代,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会。”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正是看到了药用玻璃升级的市场机遇,2021年,力诺特玻调整发展战略,提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以药用包材为重点,将企业做强”的战略规划。

  公司药用包材业务也在快速提升。2021年,公司药用玻璃业务实现营收3.08亿元,同比增长78.9%,其中中硼硅药用玻璃瓶实现销售额2.2亿元,增长率达144.73%,药用玻璃业务在整体营收比例由26.08%上升至34.65%,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增长点。

  同时,公司也在加快募投项目“中性硼硅药用玻璃扩产项目”建设。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项目预计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6亿支中硼硅药用玻璃瓶的生产能力,其中中硼硅安瓿瓶7亿支、中硼硅西林瓶7.5亿支、中硼硅卡式瓶1.5亿支,目前部分生产线已投产运行。”

  公司表示,此次计划投入约20亿元,在济南市商河县建设高端药用包装材料以及科创中心。这将进一步扩公司大药用玻璃的生产和经营规模,有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整体利益。

  政策助力

  药玻升级迎来机遇期

  “药品包材主要有玻璃、橡胶、塑料、陶瓷和金属等种类,相比之下,玻璃具有耐酸耐腐蚀、阻隔性优、密封性好等优点,使其成为主流药品包材。其中,中硼硅玻璃凭借优异的抗热冲击性能及耐水性能最适合药用。”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中硼硅玻璃使用比例超过2/3,注射剂基本全部采用中硼硅玻璃,印度、俄罗斯等国家也在对药用玻璃包材进行升级。而我国仍然以钠钙玻璃和低硼硅玻璃为主,中硼硅玻璃使用占比低。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我国药用玻璃中低硼硅玻璃和钠钙玻璃占比90%以上,中硼硅玻璃尚不足10%。

  “这背后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成本问题。”山东某制药企业供应链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因为中硼硅药玻相比低硼硅药玻价格要高一些。

  不过,上述人士也表示,“中硼硅药玻的性能更好一些,近年来用量也在增加,特别是在一些创新药、生物药等高附加值的产品中应用得更多。”

  在柏文喜看来,药玻行业升级将加快,未来中硼硅药玻将成为药用玻璃的主流。而这其中,国家政策将是推动药玻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0年5月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的《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等文件提出,一致性评价要求使用的包装材料和容器的质量和性能不得低于参比制剂。

  前述药企人士称,尽管政策并未对使用中硼硅玻璃提出强制要求,但由于参比制剂多为国外原研药,其包材广泛采用中硼硅玻璃,因此药企在开展一致性评价时会更倾向于使用更高品质的中硼硅玻璃,从而有利于实现从低硼硅向中硼硅的升级换代。同时,企业关联审评审批制度下加强了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包材企业之间的黏性,有助于深化双方的合作关系。

  邓之东则认为,随着药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改进、提质增效、扩大规模,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加速产业升级进程。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