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塞力斯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603716          证券简称:塞力医疗       公告编号:2022-049

  债券代码:113601          债券简称:塞力转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塞力斯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塞力医疗”或“公司”)于2022年6月28日下午15:00-16:3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视频直播和网络互动的方式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现将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于2022年6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http://www.sse.com.cn)披露了《关于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42),并通过上证路演中心网站首页“提问预征集”栏目或公司邮箱提前征集投资者所关注的问题。

  2022年6月28日下午15:00-16:30,公司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温伟先生,董事兼总经理王政先生,财务总监杨赞先生,独立董事刘炜女士出席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就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行业发展等事项与投资者进行交流沟通,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二、本次说明会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公司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已去除重复问题):

  问题1:看到公司明确了“双车轮”模式,请详细介绍一下。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021年度公司明确双车轮的业务增长模式——内车轮为公司在“第三方独立实验室、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先进技术布局”为公司提供内生驱动力,可为公司提供利润增长来源及多级发展的可能性;外车轮为持续性拓展市场——通过“医疗检验集约化(IVD)、医疗耗材集约化(SPD)”扩展市场规模,为公司内车轮业务抢占先发市场及渠道,利于公司战略整体实施。

  问题2:公司主业的IVD和SPD,业务上有什么联系?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021年度公司明确“医疗检验集约化(IVD)+医疗耗材集约化(SPD)”双主业的模式,医保改革下医疗机构管理逐渐朝着精细化、精益化发展,“医疗耗材集约化(SPD)”能对医院所有耗材包括高值耗材、低值耗材及IVD体外检测试剂进行管理,而“医疗检验集约化(IVD)”仅涉及到IVD体外检测试剂的管理,可将“医疗检验集约化(IVD)”视作“医疗耗材集约化(SPD)”的子集,未来“医疗耗材集约化(SPD)”会成为医疗机构供应链运营管理的主营模式。

  问题3:公司的区域检验中心业务能提供什么服务?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公司作为区域检验中心合作共建服务商,为区域检验中心提供实验室建设、运营、试剂耗材供应链管理、信息网络建设和标本物流等综合服务。

  问题4:未来是否有扩展融资渠道的打算?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公司未来拟通过再融资、金融机构融资等各种手段,扩展融资来源,降低对单一渠道的依赖,以减少对单一融资渠道变化引发的系统性风险,通过充足的资金支持公司扩张业务。

  问题5: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2021年的业绩表现?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塞力医疗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公司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30%;报告期内公司聚焦IVD业务和SPD业务,其中IVD集约化业务收入12.46亿元,同比增长3.53%,毛利率上升0.48个百分点;医院SPD智慧精益业务收入6.93亿元,同比增长95.63%。

  问题6:去年公司引入国外医废处理技术,今年在这方面是否有进一步投入?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公司将OMPECO公司拥有的多项国际专利和国际认证的基于“摩擦热处理”(FHT)技术的医废处理系统引入国内各医疗机构。公司将把握机遇,布局医废处理领域,将构建全链条碳排放清单与指标体系,探索节能、减碳、增效的发展道路,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贡献公司的力量。

  问题7:您好,请问公司怎么看待医疗信息化的市场机会?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公司内部已经搭建了一支强大的开发团队,致力于医疗供应链管理信息化、物联网、区块链、5G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工作,为塞力医疗由传统医疗供应链服务向医疗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在原有的医院SPD智慧精益管理业务中叠加医保控费(DRGs)、医疗辅助诊疗(CDSS)等系统,为医疗机构提供医用耗材智能化、精细化管理。

  问题8:当前新冠疫情复杂严重,贵公司有没有支援抗疫?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公司及各地分子公司,在新冠疫情期间根据疫情蔓延情况,向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多家医院捐献急需物资,所捐物资包括 N95 口罩、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剂、检测试剂盒、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化学发光分析仪、生化分析仪、荧光免疫分析仪、干式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凝仪等各类防护装备、检验设备及配套试剂。

  目前,塞力医检作为上海宝山区重点防疫攻坚核酸检测服务单位之一,已经为包括上海临港集团及联东U谷园区内复工企业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并承担着上海宝山区顾村镇全域约37万人的核酸检测工作,积极为地区抗疫贡献力量。

  问题9:公司具备哪些经营资质?目前正在完善的产品线有哪些、进展如何?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021年度,公司共有178项注册证,其中新增一类注册证或备案凭证8个,新增二类注册证或备案凭证116个。公司正在逐步完善化学发光、自身免疫性疾病、特定蛋白、快检、流式细胞等产品线,目前湖南创新体外诊断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已经投入使用。

  问题10:目前塞力医检拥有哪些技术平台?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目前,公司第三方独立医学诊断机构——上海塞力斯医学检验实验室已经具备并规划建设包括:高通量测序平台(NGS测序、三代SMRT测序)、NanoString数字化多重核酸定量技术平台、Luminex 200液相悬浮芯片分析系统、分子诊断技术平台(含qPCR)、核酸质谱技术平台、血栓与止血技术平台、生化免疫技术平台、微生物鉴定技术平台等。

  问题11:关注到公司2021年SPD业务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SPD业务的情况?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021年,公司“医疗耗材集约化(SPD)”营业收入为6.93亿元,较上年增长95.63%;2021年度“医疗耗材集约化(SPD)”进展如下:公司完成福建省福鼎市总医院(医共体)、江阴市人民医院、浙江大学舟山医院、吕梁市人民医院、襄阳市中医医院、内蒙古阿拉善盟中心医院试剂耗材采购服务项目签约部署(部分已运营)。

  问题12:能否请领导介绍一下塞力医疗旗下第三方独立医学诊断机构目前的进展情况?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今年3月,上海塞力斯医学检验实验室顺利通过上海市卫健委验收,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目前已经具备并规划建设包括:高通量测序平台(NGS测序、三代SMRT测序)、NanoString数字化多重核酸定量技术平台、Luminex200液相悬浮芯片分析系统、分子诊断技术平台(含qPCR)、核酸质谱技术平台、血栓与止血技术平台、生化免疫技术平台、微生物鉴定技术平台等;

  4月,上海塞力斯医学检验实验室已经获批新冠核酸检测机构“白名单”,在各级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一直承担着宝山区普筛普查任务,同时也为宝山区企业、商超、学校的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除承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业务外,已开展包括肿瘤精准检测项目、病原微生物宏基因检测组等特检项目,以“区域检验中心(RMCL)”及通过提供特检项目为区域检验中心赋能的“第三方独立实验室(ICL)”为核心的精准医学业务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问题13:公司未来有什么发展战略规划?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在医疗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的背景下,公司必须顺应政策发展趋势,把握机遇,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以“科技+服务”驱动的医疗智慧供应链运营管理服务商。

  聚焦服务,通过科技赋能、业务协同、战略投资等举措,塞力医疗明确了以医疗智慧供应链服务业务(IVD集约化、区域检验中心、SPD)为基础,同时向上游先进技术及院外toC端病患诊疗服务市场(慢病管理PBM、互联网居家医疗)协同布局的发展战略。

  除此以外,以“服务创新”为核心,推动业务模式的创新升级。积极布局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AI等信息技术,推动传统医疗供应链服务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通过产业协同合作,延伸布局“慢病管理PBM”、“互联网居家医疗”等院外toC端病患诊疗服务市场,整合区域检验中心、SPD供应链体系,布局未来,打造贯穿医院、药品耗材、保险和病患诊疗的现代健康服务平台。

  三、其他说明

  关于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具体情况,投资者可通过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感谢各位投资者积极参与本次业绩说明会,公司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的广大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塞力斯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6月29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