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返利网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账户资金被司法划转及冻结的 进展公告

  证券代码:600228          证券简称:返利科技         公告编号:2022-028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返利网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已经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山东历下法院”)取得相关判决书及执行裁定书。依据相关判决书或执行裁定书,司法划转与马某峰等3人非法集资案件相关,公司及上海中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彦”)并未被列为前述案件刑事被告人。公司将依法依规与相关司法机关沟通,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 公司正积极与相关账户新增冻结的办案机关沟通,提交公司开展相关广告业务的正当合法性材料,争取依法办理解除冻结,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 本次司法划转及冻结事项可能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划转金额占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净利润17.65%,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被冻结账户尚有752.22万元处于轮候冻结状态,占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净利润8.80%。公司将根据后续获取的信息对相关事项的具体影响做出判断及估计,并及时公告进展情况。

  近日,公司获悉下属企业上海中彦银行账户1,509.40万元人民币被司法划转,同期,公司亦获知上海中彦新增冻结事项3起,详见公司2022年7月20日披露的《关于公司账户资金被司法划转及冻结情况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27)。公司针对上述事项进行调查了解,现将相关司法划转及冻结事项进展披露如下:

  一、 银行存款被司法划转进展情况

  公司及代理律师于近期分别获取了山东历下法院出具的相关判决书((2020)鲁0102刑初99号)及执行裁定书((2022)鲁0102执2523号)(以下合称“划转文书”)。依据相关划转文书,相关案件的被告人为马某峰等3人,案由为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公司并非相关案件的刑事被告人。

  经公司核查,2016年6月-2017年9月,应山东青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青投”)或其股东方投放广告之要求,公司依法与其签订广告投放相关协议,经过广告投放审核后,上海中彦依据广告合同投放约定向相关企业提供了137项、122天的广告投放服务,广告服务费总计1,509.40万元(其中,公司直接收到山东青投支付广告费为140.4万元人民币,收取山东青投之股东方相关广告费为1,369万元人民币)。经公司自查,除前述广告业务往来外,公司与马某峰等案件被告人、山东青投及其股东方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亦不存在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其他利益关系。

  依据相关划转文书记载,因马某峰等3人未执行相关生效判决,山东历下法院决定划转本公司下属企业上海中彦1,509.40万元人民币。

  公司审慎认为,公司及上海中彦并未被列为刑事被告人、被执行人,且未被有效司法通知陈述意见,公司将依法依规向司法机关进行沟通,积极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二、 账户冻结事项的核查进展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上海中彦与该司法划转银行账户相关的冻结共计4项,简要情况如下:

  

  注:因配合公安部门对上海中彦P2P委托理财广告合作方的立案侦查,该账户于2019年被冻结,详见公司相关公开信息。除北京市公安机关的冻结事项外,其余3起为新增冻结。

  公司已初步核实,相关账户冻结均与上海中彦历史上部分广告业务相关。公司正在与相关公安机关积极进行沟通,提交相关说明、澄清相关事实,并将积极向司法机关提交支持性材料,积极维护公司账户资金安全,保障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三、 本次司法划转及账户冻结事项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依据现有资料及信息,基本确认本次司法划转及账户冻结事项,与公司下属企业2016-2019年部分广告业务相关。上海中彦已于2019年下半年全面终止P2P广告业务,公司针对历史上P2P广告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已经计提预计负债风险准备金952.15万元人民币。

  截至目前,相关司法划转及新增冻结范围限于原冻结账户。经公司初步自查,下属企业上海中彦历史上相关广告业务均遵循了《广告法》及当时广告发布规范,在本案中未被列为刑事被告人,亦从未被列为P2P案件的刑事被告人。公司将依法依规向有关司法机关提交证明材料,维护公司及股东合法权益。

  本次司法划转及新增冻结事项对公司财务处理的影响为,(1)本次划转金额占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净利润17.65%,由于该笔司法划转发生在原冻结账户,公司审慎判断,预计该司法划转不会对当期经常性损益造成影响,不涉及对往期报告的追溯调整。对非经常性损益的具体影响,公司将根据案件实际进展及处理结果,与外部律师及审计师充分沟通后判断相关会计处理。(2)目前冻结账户剩余资金占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净利润8.80%,公司将审慎对相关案件的司法风险进行重新梳理及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来审慎判断是否需要增加计提预计损失金额。

  四、风险提示

  1.历史经营相关的风险

  公司下属企业上海中彦依法开展相关广告业务,并已于2019年下半年全面终止P2P广告业务,上海中彦未被司法机关列为P2P案件的刑事被告人,但依然存在因P2P公司违约、破产、倒闭而受到牵连的风险。虽然上海中彦已计提了与该类广告业务的预计负债,但上海中彦因该类广告业务产生的赔付金额大于已计提的预计负债,或受到相关P2P公司案件的牵连,则可能会对公司及上海中彦产生负面影响。详见公司已披露的《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重大风险提示章节。

  2.法律认定及财务处理风险

  本次司法划转及新增冻结范围尚限于原冻结账户。经公司审慎判断,公司被认定为重大经营违法或其他大额赔付责任的可能性较低,但不排除该判断与司法机关最终认定意见存在差异,从而导致公司法律责任加重或新增赔付清退责任的风险。公司亦将遵循会计准则审慎进行会计估计、会计核算,但不排除年审会计师、相关主管部门对公司会计处理存在不同意见的可能。

  3.媒体报道、交易风险等风险

  上市公司股价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公司不排除后续可能存在媒体报道、市场传闻等可能引发股票交易波动或市场投资者的普遍关注,公司将密切关注并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其他风险

  因已知信息范围、风险识别程度相对有限,仍可能存在未被判断或识别的风险,如公司后续发现明显且具有重大实质影响的风险事项,公司将按规定分阶段予以披露,请投资者充分注意风险。

  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公司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返利网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二年七月二十六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