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张勇表示对公司未来长期增长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许 洁

  8月4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了2023财年第一季度(即自然年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该季度,阿里巴巴实现营收2055.6亿元,同比保持稳定;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302.52亿元,同比下降30%,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表现均高于市场预期。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过去一个季度,我们积极应对宏观环境的种种变化,通过持续加强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始终聚焦长期战略。虽然我们的业务在四、五月份增速相对放缓,但进入六月份已经看到向好迹象。基于我们拥有的高质量消费群体,以及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多元化业务所呈现出的韧性,我们对未来长期增长充满信心。”

  和合首创(香港)执行董事陈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阿里的财报表现略微超出了市场预期,并且其货币化率开始降低,我的理解是为了多支持平台上的商家,增加平台的整体竞争力,这也凸显了电商之间竞争的激烈。”

  6月份加快复苏

  从财报可以发现,复苏成了阿里巴巴各项业务的关键词。

  比如,阿里巴巴在财报中首次披露了天猫618的情况,6月份,淘宝天猫线上实物商品GMV增长逐步恢复,天猫618支付GMV实现同比正增长。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12个月,超1.23亿消费者在淘宝天猫年度消费超10000元,跨年活跃率约98%。

  本地生活服务板块表现也在持续改善,到6月份,整个板块GMV已恢复正增长。其中,高德在6月份日均活跃用户创下了超1.2亿的新高。阿里云方面,该季度,抵消跨分部交易后阿里云的收入同比增加10%,经调整EBITA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反映了非互联网行业客户的增长复苏。“虽然云计算板块增长不如预期,但主要是由于‘高质量增长’的战略,需要持续投入核心技术研发,并且业务上向生态让利,‘伙伴优先’。”陈达分析称。

  阿里巴巴也在财报中表示,阿里云虽然短期收入增速减缓,但各行各业走向全面数字化是长期趋势,发展前景广阔。随着“云钉一体”持续推进,钉钉上生态伙伴总数超过4000家,覆盖20多个国民经济行业。

  在国际商业板块,6月份,Lazada在东南亚的订单实现10%的同比增长,Trendyol订单同比增长46%。国际批发商业继续帮助中小商家出海,Alibaba.com季度完成的交易额同比增长16%。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为了更好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本季度,通过持续改善运营效率与优化成本结构,淘特、Lazada亏损同比及环比均有所收窄,淘菜菜亏损环比大幅收窄,淘宝和淘特上的M2C(源头直供模式)商品的支付GMV同比增长超过40%,淘菜菜GMV也增长迅速,同比超200%。此外,优酷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亏损同比收窄,饿了么单位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以生态建设为重

  7月26日,阿里巴巴申请在香港和纽约双重主要上市,并发布了2022财年年报。彼时,张勇表示,面对不确定性,阿里巴巴的应对之道是“坚定信心、积极应变和做好自己”。

  从2023财年一季报也可以看到,阿里巴巴探索消费领域和云计算领域的全球化方向非常明确。本季度,聚焦消费领域全球化的国际商业板块收入同比增长2%,阿里云已在全球28个地域运营85个可用区。菜鸟海外分拨中心达到10个,进一步构建端到端的国际物流能力。

  6月份,阿里云发布一款自主研发、专为新型云数据中心设计的专用处理器CIPU,连同飞天云操作系统一起,有望成为下一代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核心。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表示,阿里云在技术路径和市场规模层面的竞争力与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普遍需求有机融合,将云端赋能能力从技术端、产品端、数据端拓展至生态端,带动众多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时代的业务创新与产业集群化升级,这方面的业务链条延伸和市场盘子扩张仍有较大潜力空间,长期看,这也是支撑阿里未来价值的一个重要维度。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金星表示,近几年,阿里平台的年度活跃用户一直在高位运行,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自去年三季度开始逆势提速增长,这两个数据表明作为一个进入成熟期的平台,其网络效应已从原有的快速增量向着高质量增长转型。

  陈达也表示,总体而言,阿里还是以生态建设为重,策略上并不激进,以这个财报静态来看,其估值对于投资者而言仍然很有吸引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