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600710          证券简称:苏美达         公告编号:2022-038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通知及相关资料于2022年8月5日分别以书面、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会议于2022年8月16日以现场加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本次会议的通知、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决议合法有效。

  会议由董事长杨永清先生主持,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 关于公司2022年半年报及摘要的议案

  具体内容见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

  二、 关于公司2022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见专项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

  三、 关于《对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持续评估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见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关联董事杨永清先生、金永传先生、皮安荣先生、王玉琦先生回避表决。

  四、 关于制定《公司金融衍生业务管理办法》的议案

  为规范公司金融衍生业务的管理与运作,完善金融衍生业务的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依法合规开展金融衍生业务,利用金融衍生业务的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功能,科学保障业务稳健发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在原《公司金融产品管理办法及指引》《公司套期保值期货业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公司金融衍生业务管理办法》。

  具体内容见制度全文。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

  五、 关于子公司申报金融衍生业务资质的议案

  为规避汇率市场的波动风险,锁定公司经营利润,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筛选符合金融衍生品申报条件的子公司。经审议,董事会同意符合条件的28家子公司开展货币类金融衍生业务和4家子公司开展商品类金融衍生业务。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

  六、 关于新增金融衍生品业务品种的议案

  具体内容见专项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

  七、 关于公司2022年半度计提减值准备的议案

  具体内容见专项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

  八、 关于修订《公司投资管理办法》的议案

  具体内容见制度全文。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

  特此公告。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8月17日

  

  证券代码:600710          证券简称:苏美达         公告编号:2022-039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知及相关资料于2022年8月5日分别以书面、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于2022年8月16日以现场加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周亚民先生主持,会议的通知、召开、表决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合法有效。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关于公司2022年半年报及摘要的议案

  监事会对公司董事会编制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书面审核,认为:

  (一)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由公司董事会组织编制,并已经提交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二)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当期情况;

  (三)公司董事会及相关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信息披露管理制度中有关保密要求的规定,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

  二、关于公司2022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22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客观、真实的反映了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情况,不存在虚假记录和误导性陈述。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

  三、关于《对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持续评估报告》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业务范围、业务内容和流程、内部的风险控制制度等均受到监管和监督,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权益的情形。公司对办理金融业务的风险进行了充分、客观的评估,与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之间发生的关联存、贷款等金融业务风险可控,因此,公司监事会同意本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

  四、关于公司2022年半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公允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资产实际价值,董事会审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公司监事会同意本次计提减值准备。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本议案。

  特此公告。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2年8月17日

  

  证券代码:600710            证券简称:苏美达         公告编号:2022-041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新增金融衍生品业务品种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8月16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增金融衍生品业务品种的议案》,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新增商品类金融衍生品业务品种概况

  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业务品种不断丰富。随着商品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影响进一步深化,公司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主要目的是规避相应原材料、商品或汇率价格波动风险,通过期现结合来管理采购和销售业务中面临的部分风险敞口,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2022年计划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的品种及规模基础上,公司子公司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将新增焦炭和棉花两个商品类金融衍生品业务品种。

  二、申请主体基本情况及业务背景

  (一)申请主体

  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技术公司”)

  (二)基本情况

  技术公司专业从事大宗商品供应链运营业务20余年,主要经营钢铁、煤炭、矿产、石油化工、木材、羊毛、棉花等大宗商品。

  三、新增商品类金融衍生品业务品种规模及保证金上限

  

  技术公司将在此范围内实施日常业务套保工作,具体品种和额度以主管单位批复为准。

  四、新增商品类金融衍生品业务品种风险分析

  公司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坚持套期保值原则,不做投机性操作,以正常进出口业务为基础匹配金融衍生品的品种、规模、方向和期限,杜绝空锁。同时,金融衍生品交易也存在着一些风险:

  (一)政策风险:如果相关法律法规或监管政策发生变化,可能引起期货市场较大波动或无法正常交易的风险,可能导致期货平仓时盈利或减亏不及预期。

  (二)市场风险:市场过度投机、信息不对称、流动性不足所带来的风险,可能导致套保时难以合理选择开仓与平仓点。

  (三)基差风险:套保后,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涨跌步幅不一致甚至走势背离,若导致基差(现期价差)不利变化,则可能原来锁定的盈利缩小或亏损扩大,但此种变化不会太大,远远小于绝对价格变动的风险。

  (四)资金风险:在期货价格异常波动时,公司可能存在未及时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的风险,导致期货亏损而现货又重新面临敞口风险,套保计划失效。

  (五)操作风险:期货交易具有专业性和时效性,若不及时加强交易团队的能力建设,以及内部沟通不畅,会产生相应的操作风险。

  五、风险应对措施

  (一)公司已制定相关制度规范金融衍生品交易,子公司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细则,对金融衍生品业务的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审批权限、操作原则、报告制度等进行明确规定,确保金融衍生品合规有效开展。

  (二)公司定期对金融衍生品业务套期保值的规范性、内控机制的有效性、信息披露的真实性进行检查,确保审批流程合规、业务单据备案完整、财务账面数据与银行报价数据一致等。

  (三)公司加强金融衍生品交易方面的人才建设,通过吸纳银行、期货等公司优秀人才,加强团队建设,开展内外部金融衍生品培训讲座,加强对国家及相关管理机构相关政策的把握和理解,及时合理地调整工作思路与方案,不断提高公司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专业水平,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金融衍生品交易均为针对实际经营中的风险敞口锁定,有利于公司规避相应原材料、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并已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及应急处理预案。本次新增商品类金融衍生品业务品种,符合公司实际经营需要,且未增加保证金规模,不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运作和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同意公司本次新增商品类金融衍生品业务品种。

  特此公告。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8月17日

  

  证券代码:600710            证券简称:苏美达         公告编号:2022-040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6〕2369 号文核准,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由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向十名参与配套资金募集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 22,624.43 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6.63元,扣除承销费用、律师费和验资费等发行费用 3,409.60万元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146,590.40万元,相应募集资金已由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9日汇入公司募集资金监管账户。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验资报告》(天健验〔2016〕450号)。

  (二)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公司以前年度已使用募集资金145,516.77万元,以前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2,276.52万元;2022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募集资金383.76万元,2022年上半年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19.07万元;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145,900.53万元,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2,295.59万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2,985.46万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专户,并连同财务顾问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和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已经严格遵照履行。

  (二) 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有1个募集资金专户,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其中:公司在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开立的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账号分别为20000033253500013909719、20000033253800013906614、20000033253900013905768、20000033253700013852390、20000033254300013923030、20000033253400013850242、20000031684100013853083、20000030827700013908064、20000033254500013914830、20000033253600013920605、20000035894600019413315、20000036621200020746472、20000035895400019416425、20000035993900019585684、20000035993500019581686、20000036257100020031246、20000035994800019853147、20000035905400019430980、20000036335200020219704、20000032189100013568894、20000024833700013604696)以及在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开立的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账号为31000188000265991)已按募集资金规定用途使用完毕,并办理相关销户手续。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1。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出现异常情况的说明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出现异常情况。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公司信息化建设项目,系进一步提高信息传递的有效性,增强公司的市场反应速度,提升公司运营管理能力,故无法单独核算效益。

  公司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系通过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满足公司经营规模持续增长带来的资金需求,通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来体现效益,故无法单独核算效益。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一)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详见本报告附件2。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根据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以及其他相关程序,同意公司终止原列入募集资金投向计划的营口市大石桥盛康汤池20MW光伏发电项目和泗阳洪辉张家圩30MW光伏发电项目,并将剩余募投资金本金以及产生的利息共计12,204.81万元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变更后的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是通过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满足公司经营规模持续增长带来的资金需求,通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来体现效益,故无法单独核算效益。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说明

  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项目对外转让情况,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置换情况详见本报告附件2。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年度,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不存在重大问题。

  附件: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8月17日

  附件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22年半年度

  编制单位: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注2]详见附件2中变更原因、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情况说明。

  附件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2022年半年度

  编制单位: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东台1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与弶港滩涂20MW地面集中式渔光互补电站项目同属东台沿海苏阳达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简称“苏阳达公司”),因苏阳达公司发生的费用无法分配到两个具体项目,因此实现的效益在弶港滩涂20MW地面集中式渔光互补电站项目体现后,未在东台1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体现。

  [注2]:会东县汇明二期30MW林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与会东县汇明30MW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同属会东县德润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会东德润公司”),因会东德润公司发生的费用无法分配到两个具体项目,因此实现的效益在会东县汇明30MW地面光伏发电项目体现后,未在会东县汇明二期30MW林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体现。

  

  证券代码:600710            证券简称:苏美达         公告编号:2022-042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

  2022年半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8月16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2年半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的议案》,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 计提减值准备状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核算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司及子公司对已有迹象表明发生减值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了相关的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其中坏账准备主要为公司对光伏组件、机电产品、服装等业务的应收款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12,882.75万元。其中单项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11,062.22万元,按照信用风险组合的预期损失率计提的减值准备1,820.53万元。

  存货跌价准备主要为公司对部分滞销的机电产品、服装、光伏组件、动力工具和部分存在减值迹象的在建船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共计2,107.46万元。

  合同资产减值准备为公司对工程项目的预期损失率计提的减值准备-1,130.88万元。

  二、 董事会关于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依据充分,计提减值准备后的财务数据能更加真实、准确和公允的反映公司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资产状况、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本次计提减值准备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 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财务的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本次公司计提各项减值准备符合公司实际情况,遵循稳健的会计原则,计入当期损益将减少公司2022年半年度利润总额,以上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22年半年度利润总额为13,859.33万元。

  四、 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进行的。公司计提减值准备后,财务报表能够更加真实、公允的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使公司关于资产的会计信息更加可靠。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事项。

  五、 监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公允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资产实际价值,董事会审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公司监事会同意本次计提减值准备。

  特此公告。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8月17日

  

  公司代码:600710                                        公司简称:苏美达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1.5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 截至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10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适用    √不适用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8月17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