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83家水利建设类上市企业“这十年”:营收净利增长均超155%

  本报记者 任世碧

  9月1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实施了172项、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十年来,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到6.66万亿元,是之前十年的5倍。

  对于水利建设领域未来的发展,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水利建设板块受政策驱动特征明显,在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基建行业频繁出台支持政策和举措,水利是重点支持方向。9月份、10月份和11月份是基建项目赶工期、抢进度的重要窗口期,预计水利建设领域整体增速有望继续维持在高位。此外,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的交通运输、原材料等成本价格上涨的情况,在下半年有望得到改善,水利建设领域整体盈利有望增厚。从公司角度来看,水利项目采购以公开招标为主,建设模式以EPC工程总承包为主,因此在资金、施工能力、资质、成本控制等方面具备优势的国企和行业龙头公司更容易获得合同订单,业绩增速有望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3日,水利建设板块共有99家公司在A股上市,总市值合计1.09万亿元。2012年以来的这十年,有45家水利建设类公司成功实现A股发行。

  在99家A股上市的水利建设类上市公司中,有83家公司2021年业绩与十年前的2012年业绩有可比性。这83家公司2012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6万亿元,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51万亿元,“这十年”前后相比增长155.64%。归母净利润方面,83家公司2012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07.10亿元,2021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63.16亿元,增长161.15%。

  净资产收益率是判断一家公司经营能力强弱的重要指标之一。上述99家A股上市的水利建设类公司中,有85家公司2021年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占比超八成。其中,有8家公司2021年净资产收益率在20%及以上。

  9月份以来,随着市场的回暖,水利建设板块走强,截至9月13日收盘,水利建设板块指数累计上涨2.79%,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1.93%),板块内近八成概念股实现上涨。

  对于水利建设板块的投资机会,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记者表示,水利投资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持领域,在稳增长背景下,基建资金供给和项目推进政策的持续加码值得期待,水利板块有望受益,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绩优品种值得关注。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作为稳增长重点基建方向之一,今年以来,水利建设投资规模的大幅增长,推动了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改善和股价表现。高景气度和政策利好有利于水利建设板块的持续表现。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