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 召开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688285          证券简称:高铁电气       公告编号:2022-034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09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发布了《高铁电气:关于召开2022年半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

  2022年09月22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图文展示+网络文字互动形式召开了公司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厂育先生,独立董事徐秉惠先生,总会计师王徐策先生,董事会秘书王舒平女士参加了本次说明会,解答了投资者提问。现将本次说明会提问问题及回复公告如下:

  问题1. 请简单介绍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市场情况,谢谢。

  答复:您好,我国始终注重发展铁路和轨道交通,近年来多项产业政策均强调发展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节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限覆盖,有力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到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居世界前列,交通运输全面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力保障国家安全,支撑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制造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2. 请问公司如何应对行业政策的变化?

  答复:您好,公司将及时关注国家政策变化,紧跟国家发展脉搏,积极开发新产品、新市场,尽可能避免行业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

  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3. 请问面对毛利率降低的风险,公司有什么应对措施?

  答复:您好,公司有以下应对措施:(1)加大对经营力度,有针对性的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2)不断加大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力度,通过技术创新及新投产的项目建设速度,尽快实现预期收入,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3)控制产品成本,合理规划原材料采购,降低存货对资金的占有量。

  问题4. 目前股东人数是多少?

  答复:您好,根据相关规则要求,请关注公司最近一期定期报告,谢谢。

  问题5. 面对原材料波动,请问公司是否有什么应对措施。

  答复:您好,公司有以下应对措施:(1)为避免因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对成本控制带来较大的影响,公司时刻关注各类原材料市场行情,及时了解行情信息,在原材料价格趋于低位时,及时进行原材料的采购工作;(2)通过对大宗物料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引进更多有竞争能力且满足公司要求的供应商,扩大供应商的竞争力度,从而进一步控制招标采购成本;(3)在原材料价格趋于低位时,及时对常用物料储备安全库存,以满足正常生产需求;原材料价格趋于高位时,进行谨慎备料,进一步控制采购成本。

  问题6. 请问公司是如何应对存货余额较大及减值风险?

  答复:您好,公司采取以下措施:(1)公司对存货,特别是发出商品限定了年底存量目标;(2)尽快实现“清收”,加快资产流转。同时财务按月及时给各经营部门领导以及业务人员公布发出商品存量以及账龄,督促各经营部门尽快“清收”;(3)根据目前项目执行和供货情况,制定详实的销售开票目标,并督促和要求各业务人员落到实处。

  问题7. 请介绍公司在技术方面有什么优势?

  答复:您好,公司作为国内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及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的龙头企业,始终秉承自主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2022年1-6月份,公司通过自主开发、产学研合作等方式,重点针对建设需求开展研发,着力于高速接触网装备、各种新型轨道交通供电系统产品以及既有产品的优化升级,开展复杂环境下接触网产品技术及应用研究、刚性悬挂系统优化提速研究、新模式轨道交通供电系统产品研发与应用等科研项目共计60项,共申请专利28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1项,科研成果《新型简统化铝合金锻造自动化技术研究》、《跨座式单轨接触轨供电系统技术研究》获得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非金属绝缘腕臂装置研究》完成陕西省技术转移中心科技评审,总体技术成果水平达国际先进,其中腕臂装置综合性能获国际领先水平,进一步巩固了公司核心技术及行业地位。

  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8. 请问公司是如何保证生产安全的?采取了什么措施,谢谢。

  答复:您好,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坚持问题导向防范惯性事故发生;严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红线,层层压实安全生产“管”“监”责任,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建立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确保生产过程、日常环境安全管理过程严格按照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执行。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生产和服务活动中,用科学管理降低作业安全风险,保障员工健康和安全,实现了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目标和职业病为零的职业健康目标。

  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9. 请简单介绍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股份变动情况。

  答复:您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网下配售限售股于2022年4月20日起上市流通,共涉及213名股东,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参与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并中签的配售对象,锁定期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6个月,解除限售并申请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3,205,543股,占公司总股本0.8519%,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2年4月13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首次公开发行网下配售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谢谢!

  问题10. 公司业绩下滑这么大,仅仅是因为疫情影响吗?还是公司内部有问题?

  答复:您好,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及国家经济下行等大环境影响,公司部分业务签约、交付、验收延后,对收入产生影响。公司生产运营一切正常,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11. 面对客户集中度较高且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风险,公司有何应对措施?

  答复:您好,因为公司产品专业性强,面临客户绝大多数都是央企和国企,在主营收入方面存在风险较小,公司一直进行轨外产品技术储备和市场开拓,已取得成效,也是防范客户集中度较高给公司带来经营风险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随着公司在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公司也在积极与非关联方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并积极开拓新的市场。铁路市场自2018年起实行物资甲供,由铁总直接进行招标,客户由集成商变成业主;城铁市场中公司也积极参与总承包项目,一定程度改变了顾客结构,降低了关联交易比例。

  特此公告。

  

  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9月23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