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券商投行业务稳定增长 年内IPO承销收入259亿元同比增9.31%

  本报记者 吴  珊

  见习记者 方凌晨

  当前,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突破5000家。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主体,券商年内共服务363家企业实现A股首发上市,募集资金达4474.15亿元,同比增长4.63%。

  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券商投行业务迎来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对投行业务持续保持严监管,进一步压实“看门人”责任。

  投行业务增势稳定

  头部效应持续强化

  受益于A股IPO募资规模的不断提升,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增势稳定,基于专业实力和资源禀赋开展业务的头部券商优势突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今年以来,券商共服务企业完成A股IPO(按发行日期统计)募资总额为4474.15亿元。其中,券商获得IPO承销及保荐收入259.42亿元,同比增长9.31%。“IPO业务是券商投行业务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无论从创收能力、行业影响力以及自身投行业务能力建设方面都尤显重要,可以说是整体投行业务的核心与基础。”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IPO募资规模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1月25日,券商行业IPO募资规模市场份额前十名合计市占率达72%,前十位领跑者“切走”三分之二的蛋糕;募资规模市场份额前五市占率为57%,较去年同期(46%)进一步提升,占据IPO募资规模的半壁江山;其中,中信证券市占率为22%。

  在券商承销及保荐收入集中度方面,截至11月25日,IPO承销及保荐收入高居前五的中信证券(41.59亿元)、中金公司(25.89亿元)、海通证券(24.12亿元)、中信建投(23.09亿元)、华泰联合(16.33亿元)的收入总和为131.0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3.85亿元增长39.61%。

  光大证券表示,投行业务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愈加明显。投行业务的龙头地位可以为公司持续导流优质客户,对财富管理、投资等各项证券业务有良好的协同带头作用。

  把握北交所业务机遇

  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发展,企业在选择投行时,相应地也提出了更多元化的要求,如券商的承销能力、境外执业能力、执业人员能力资格、跨境并购能力、与投资人的关系等。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才能更高质量地满足企业需求、服务企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截至11月25日,北交所上市的128家企业,共由47家券商担任首发保荐机构(含联合保荐)。其中,中信建投保荐数量排在首位,达14家;安信证券和申万宏源紧随其后,均保荐11家。

  柏文喜表示,券商把握北交所业务机遇,要结合北交所业务生态的要求和自身资源优势,选准某一业务来进行突破,并尽快形成在细分领域的比较优势与相对竞争力。

  受访的业内人士也表示,由于北交所立足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对中小券商来说,机会可能会大于头部券商。一方面,得益于北交所的发展,业务机会总体增多;另一方面,由于头部券商自身的巨大规模和严格内核限制,决定了其无法像中小券商一样更灵活地选择企业并提供服务。

  客观来说,中小券商所能依托的自身平台资源有限,找准切入点、立足自身优势,加大在某个细分领域的深耕力度,显得尤为关键。如依托于自己在某个行业研究上的权威性,与相关领域的投资人加强联系,打造优质的团队口碑,以此为突破口不断加强自身实力,专业专注,形成一流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在各大券商着力发展投行业务的同时,也应及时注意开展业务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11月25日,证监会通报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专项检查情况。其中,华金证券、华龙证券两家违规情节较重的,以及联储证券、招商证券等五家违规情节相对较轻的被特别点名。同日,中信建投、东兴证券两家券商也就此前分别保荐的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涉嫌欺诈发行等问题致歉并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去年开始,证监会定期汇总会内相关部门、派出机构、自律组织等依法对券商投行业务采取的行政监管措施、自律惩戒措施,按季度在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公示。与此同时,督促证券公司当好“看门人”的政策也相继落地。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