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信托机构持续助力绿色发展 ESG理念逐渐深入

  本报记者 余俊毅

  随着国内绿色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信托机构在助力绿色金融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11月23日,信托业协会官网披露了《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2022)》,数据显示,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存续绿色信托项目665个,规模3318亿元。

  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与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信托公司开展绿色信托,是信托公司服务绿色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新时代要求,也是信托业深化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依托灵活的信托制度优势,信托公司可以综合运用多元金融工具,不断创新实践持续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其实,早在2019年,中国信托业协会就发布过《绿色信托指引》,明确了绿色信托的概念。即绿色信托指信托公司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经济活动,通过绿色信托贷款、绿色股权投资、绿色债券投资、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产业基金、绿色公益(慈善)信托等方式提供的信托产品及受托服务。此后,大多数信托公司都开始布局绿色信托业务,主要资金投向包括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生态环境、清洁生产等领域。

  今年以来,信托机构在绿色信托业务的创新实践方面落地了不少项目。比如,今年2月份,兴业信托成功发行ESG主题证券投资信托“兴业信托·ESG责任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由兴业信托主动管理,参考行业权威ESG评价体系,将投资标的的ESG评分纳入投资决策因子,优选基本面和ESG表现出色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今年9月份,山东信托与山高环能合作推出“碳中和-碳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是国内首单经绿色认证的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碳资产收益权绿色信托。

  除此之外,信托公司逐渐重视ESG信息的披露。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5家信托公司单独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包括云南信托、安信信托、国元信托、大业信托、陆家嘴信托;有2家信托公司披露了可持续发展报告,包括华润信托和平安信托;有3家信托公司披露了ESG报告,包括五矿信托、中信信托和紫金信托。上述报告均全面向社会展示了信托公司在践行ESG理念方面的工作实践。

  虽然国内绿色信托发展较为迅速,但由于起步时间和发展历程相对较短,信托业开展绿色信托仍面临着挑战。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漆艰明表示,信托业在开展绿色信托方面存在包括配套政策、激励机制亟待建立,碳市场交易实践少,专业门槛高,行业绿色信托人才队伍仍待充实等问题,这些都需要不断迭代发展。

  信托行业资管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实践ESG理念时间短,相比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商业银行等领先金融机构,还有比较显著的差距,应该加强学习和借鉴。一是ESG理念认识还不深入。二是ESG产品服务相对较少。三是ESG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四是ESG信息披露不规范。

  对于信托公司如何抓住全球绿色产业发展的机遇实现创新转型方面,袁吉伟分析表示,第一,信托公司要将践行ESG理念作为创新转型的关键突破口,强化ESG理念的内部宣传,在战略规划中要有更充分的安排。第二,要强化制度流程建设。借鉴最佳实践经验,根据行业发展特性、法律法规、监管政策等方面因素,有效设计ESG投融资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专业评审流程和标准,严格把控业务风险;建立准入指引、投后管理制度等,不断完善内控体系。第三,要强化产品服务创新。第四,信托公司需要提升信息系统建设水平。第五,信托公司要更加自觉地在办公和生活中践行ESG理念,要积极降低碳排放水平,探索制定本机构以及上下游关联机构的净零碳排放规划和路径。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