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浙江炜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 001256        证券简称:炜冈科技        公告编号:2022-00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浙江炜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2]1132号)同意,浙江炜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炜冈科技”,证券代码为“001256”。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3,565.35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2年12月5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建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公司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2月31日和2022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和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以下合称“报告期”)的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22]第ZF11090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公司财务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 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 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 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 主要财务指标

  

  四、公司财务报告截止日后主要经营状况

  (一)2022年1-9月的主要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2年6月30日。公司2022年1-9月的财务信息未经审计,但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22]第ZF11294号无保留结论的审阅报告。审阅意见为:“根据我们的审阅,我们没有注意到任何事项使我们相信这些财务报表没有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未能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炜冈科技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公司2022年1-9月的主要财务数据及与上年同期比较情况如下:

  

  2022年9月30日,公司因募投项目建设使得非流动资产上升、总资产有所增加;流动负债较上年末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为逐步消化2021年的备货,加快存货周转,以及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采购及销售结算规模有所下降,使得应付账款和合同负债金额有所下降;非流动负债有所增加,主要系递延所得税负债和递延收益有所增加所致。公司资产负债状况总体良好,资产负债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

  2022年1-9月,由于新冠疫情使得海运运力紧张,公司部分订单的产品存放在海关码头未及时交付,导致公司收入略有下滑,公司2022年1-9月和2022年7-9月营业收入分别为31,317.28万元和11,879.48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1.08%和2.47%。

  由于2021年7-9月公司收到股权改制奖励金1,192.40万元,使得2021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较高,2022年1-9月和2022年7-9月净利润分别为6,367.73万元和2,471.99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3.82%和22.12%;但因外销占比的增加以及高配版机组式柔印机的毛利率有所增加,使得2022年1-9月和2022年7-9月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5,973.83万元和2,221.23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8.99%和2.59%。

  公司2022年1-9月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较上年同期下降4,561.32万元,主要系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所致。2021年1-9月收到股权投资款4,760.44万元使得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高。

  (二)2022年度业绩情况预计

  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3,507.33万元—46,507.33万元,较2021年度变动-3.63%—3.01%;预计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45.67万元—10,480.67万元,较2021年度变动-0.76%—8.96%;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58.67万元—9,093.67万元,较2021年度变动-3.60%—7.45%。上述2022年度业绩预计情况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不构成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市场竞争风险

  我国标签印刷设备制造业起步较晚。公司作为国内知名标签印刷厂商,产品虽然已经可以与国际知名厂商德国海德堡、瑞士捷拉斯等国外知名品牌竞争,但在市场地位、整体技术实力、产销规模和产品种类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同时,公司面临着万杰科技、浙江中特等内资印中及印后设备制造商的竞争,尤其是随着东莞源铁等印刷机制造商与公司在柔性版印刷机市场的竞争加剧,对发行人产品定价及毛利率产生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未来,如果公司未能准确把握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快速地进行技术和新产品的迭代研发,未能充分利用现有竞争优势将技术转换为产品并持续提升市场地位,竞争优势有可能被削弱,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 存货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增长较快,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1,045.91万元、13,826.33万元、16,158.79万元和14,903.40万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19.72%、25.39%、23.99%和21.55%。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存货可能继续增加。若公司不能对存货进行有效管理或因市场环境变化、产品更新迭代导致存货跌价,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 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发行人主要从事标签印刷设备的生产制造,由于标签印刷领域对印刷精度、稳定性等要求较高,从而对设备的质量控制要求也非常高,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是客户选择产品的重要考虑因素,也是衡量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公司通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设计、加强供应商审核管控、强化生产管理、产品定制及个性化服务、严格调试验收程序等方式来保障产品质量,但仍无法保证识别所有的质量问题。如公司产品在研发、生产环节发生无法预料的质量问题,影响终端客户的应用或未能满足客户的质量要求,可能发生质量纠纷,对公司的品牌和信誉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可能导致客户流失,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四) 募集资金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效益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年产180台全轮转印刷机及其他智能印刷设备建设项目、研究院扩建项目和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将大幅增加,每年新增折旧、摊销费用较大,公司能否顺利开拓市场并消化公司新增产能,将直接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效益和公司整体的经营业绩。尽管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在充分调研论证后提出的,但仍可能出现项目实施后,由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市场容量的变化、竞争对手的发展、产品价格的变动等因素而导致产品销售未达预期目标,从而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效益和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 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周炳松、李玉荷及其一致行动人周翔三人共同控制发行人合计91.32%的股份。尽管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比例将有所降低,并且公司已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如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本次发行后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从事有损于公司利益的活动,将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相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浙江炜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2月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