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年度预计担保的进展公告

  股票代码:600188             股票简称:兖矿能源             编号:临2023-004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青岛中垠瑞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垠瑞丰”)、青岛中兖贸易有限公司(“青岛中兖”)、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上述被担保人均为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兖矿能源”“公司”)控股子公司,其中公司持有中垠瑞丰51%股权,持有青岛中兖100%股权,持有兖煤澳洲约62.26%股权。

  ● 是否为上市公司关联人:否

  ● 担保金额及担保余额: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在年度预计担保金额内为中垠瑞丰、青岛中兖提供担保金额为人民币13.40亿元,担保余额为人民币32.96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兖煤澳洲为其子公司提供担保金额为600万澳元,兖煤澳洲下属子公司为兖煤澳洲、兖煤澳洲下属子公司、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9.41亿澳元。

  ●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中垠瑞丰提供反担保,其他无。

  ● 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 特别风险提示:部分被担保对象资产负债率超过70%,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担保对象均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担保风险可控。

  一、本次担保情况概述

  (一)本次担保的基本情况

  为满足子公司日常经营及业务发展,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在年度预计担保金额内为中垠瑞丰提供人民币9.00亿元融资担保、为青岛中兖提供人民币4.40亿元融资担保,公司已实际为上述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32.96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兖煤澳洲为其子公司提供担保金额为600万澳元,兖煤澳洲下属子公司为兖煤澳洲、兖煤澳洲下属子公司、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9.41亿澳元,前述担保余额合计为9.47亿澳元。

  (二)担保事项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

  公司于2022年3月30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22年6月30日召开的2021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和授权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向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日常经营担保的议案》,批准公司及控股公司向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提供不超过等值50亿美元的融资担保;批准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向澳洲附属公司提供不超过12亿澳元的日常经营担保。

  本次担保事项及金额均在公司已履行审批程序的担保额度以内,无需履行其他审批程序。

  有关详情请见公司日期为2022年3月30日的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关于向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和授权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向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日常经营担保的公告,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的公司2021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决议公告。该等资料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网站、公司网站及/或中国境内《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中垠瑞丰

  中垠瑞丰于2015年11月在青岛市注册成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20MA3C0K0918,法定代表人任义飞,注册资本金人民币2亿元,主要从事铁矿石、煤炭、钢材、机械设备、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品)、焦炭的国际贸易等业务,为兖矿能源控股子公司,其股权结构如下:

  

  中垠瑞丰主要财务指标如下(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

  币种:人民币  单位:千元

  

  (二)青岛中兖

  青岛中兖于1997年12月在青岛市注册成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20163625005T,法定代表人岳良,注册资本金人民币0.5亿元,主要从事货物进出口;进出口代理;技术进出口;电工器材销售等业务,为兖矿能源全资子公司,其主要财务指标如下(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

  币种:人民币  单位:千元

  

  三、兖煤澳洲担保情况

  兖煤澳洲为兖矿能源持股约62.26%的控股子公司。根据澳大利亚经营性企业日常业务的通行惯例,在发生经营业务时,通常需要相关方对附属公司提供担保。因此,兖煤澳洲下属子公司与银行签订了为期三年,总金额为9.75亿澳元的银团保函额度合同,额度合同到期日为2023年6月2日。基于该额度合同所开具的保函,是兖煤澳洲及下属公司日常业务开展过程中,为运营目的向港口、铁路、政府部门和其他运营部门而提供,该等银行保函具有以下优点:

  (一)有利于兖煤澳洲统筹管理银行授信额度,集中管理下属子公司资金结算业务;

  (二)使用银行信誉,提高兖煤澳洲整体信誉度;

  (三)减少保证金存款比例,提高资金流动性;

  (四)合理制约保函受益人按照银行保函的规定履行义务。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银团保函额度合同项下已使用额度共计9.41亿澳元。此外,兖煤澳洲还为其全资子公司 Yancoal Insurance Company Limited(“兖煤保险公司”)出具总计600万澳元的母公司保函,以担保兖煤保险公司向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的支付义务。

  四、担保协议主要内容

  

  五、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公司及控股公司向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和授权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向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日常经营担保事项,符合公司及子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兖煤澳洲及其子公司向兖矿能源澳洲附属公司提供担保是日常经营所需,符合澳大利亚法律法规及当地经营惯例。上述担保对象均为公司子公司,不存在失信被执行情况,可有效控制和防范担保风险,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六、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董事已于2022年3月30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前述担保事项,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同时公司2021年度股东周年大会亦已审议通过了相关担保事项。前述担保事项及金额均在公司已履行审批程序的担保额度以内,且有利于降低公司子公司融资成本,保障其日常经营资金需要。

  七、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为人民币208.65亿元(最终数据以兖矿能源2022年度报告为准),占公司2021年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的经审计净资产人民币681.86亿元的30.60%。除上述担保外,公司不存在其他对外担保,公司及子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的情况。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20日

  

  股票代码:600188              股票简称: 兖矿能源           编号:临2023-005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按中国会计准则初步测算,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本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8亿元,与上年同期数据相比,将增加约145亿元或89%;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306亿元,与上年同期数据相比,将增加约144亿元或89%。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8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约145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9%左右。

  2.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306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约144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9%左右。

  (三)本期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

  (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59亿元。

  (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2.12亿元。

  (三)每股收益:3.34元/股。

  三、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

  (一)2022年以来,受境内外能源价格上涨影响,本集团煤炭价格维持高位。

  (二)2022年度本集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24亿元,影响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约12亿元。

  (三) 本集团一次性计入未确认融资费用约11亿元,影响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约5亿元。

  (四) 化工板块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下游需求走弱等影响,盈利能力同比下降。

  (五)本集团持续推进精益管理与成本预算,有效控制成本费用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四、风险提示

  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五、其他说明事项

  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2022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2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