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告

  证券代码:000615              证券简称:奥园美谷              公告编号:2023-008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2、预计的经营业绩:预计净利润为负值。

  

  注:扣除后营业收入,是指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

  二、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相关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已就本次业绩预告有关事项与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预沟通,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报告期的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重大分歧。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报告期内,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

  1、2021年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包括处置子公司投资收益6.03亿元,或有负债损失1.87亿元,本报告期无此类大额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本报告期,公司预计亏损金额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本报告期信用减值损失与或有负债损失计提比例与去年保持一致,本报告期无新增大额计提金额。

  2、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4-17亿元,与去年相比无重大变动。

  3、公司已于2021年分阶段将“莱赛尔一期”项目由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本报告期内相应固定资产折旧费用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此外,本报告期内“莱赛尔一期”项目通过生产设备调试以持续提升优一等品率,但因国际溶解浆供给紧缺,部分浆企停产导致原材料供应不足、价格高涨,生产线利用率不高,导致产品单位制造成本较高,该项目暂未能实现盈利。

  4、本报告期内,医美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区域内疫情反复和年底管控放松均对公司医美业务造成影响,尤其二季度和四季度的冲击较大。

  5、疫情波动持续影响生产与销售,出口海运价格、主要原材料价格均大幅上升,粘胶长丝产品一季度亏损。公司通过工艺革新、技术改造、产品转型等措施,积极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同时把握汇率波动的正面影响及海外市场机会,粘胶长丝利润情况开始改善。本报告期,粘胶长丝实现盈利。

  四、风险提示

  1、公司披露2022年年度报后,股票存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

  (1)公司2020年度、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预计公司2022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也为负值,同时存在重大资产出售尾款尚未收回、或有担保等对公司本年度业绩造成影响的重大事项,若2022年度审计报告中显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8.1条规定,公司股票将因此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目前,审计机构已进场按照计划开展相关审计工作,最终审计意见以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为准。

  (2)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对控股股东关联方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简称“京汉置业”)定向融资计划提供担保的债务均已到期,且部分已涉诉,若公司最终为此承担担保责任,公司可能会因为控股股东关联方承担担保责任而形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进而存在可能因此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8.1条、第9.8.2条规定情形,公司股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目前,涉诉案件尚未到司法执行阶段,最终以公司收到的法院司法文书为准。

  2、相关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及风险提示如下:

  (1)重大资产出售尾款事项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关联方深圳市凯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尚欠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尾款4.08亿元,公司已就该尾款事项申请仲裁和司法强制执行,目前法院终止了本次执行,公司已提供新的资产线索,能否恢复执行以法院的司法文书为准。公司已于2021年度针对前述尾款事项的进展情况计提了80%的坏账准备,对预期收回的概率进行了判断。报告期内,公司关联方广东奥园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上海奥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奥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上海奥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为该重大资产重组形成的债务提供股权质押担保,并已完成了相关的质押登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正积极推动重大资产出售尾款事项的解决,后续是否有可行方案以及可回收性是否有实质性进展变化尚有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或有担保责任事项

  1)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对京汉置业定向融资计划提供担保的担保余额为2.4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6.94%,该定向融资计划均已到期,京汉置业逾期未兑付金额合计2.48亿元;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针对该项担保计提的预计负债余额为1.87亿元。该定向融资计划涉诉金额为7,947.48万元,公司被司法冻结货币资金370.67万元。目前,部分涉诉案件的一审判决为公司对逾期未兑付的定融理财产品承担相应的连带清偿责任,案件均已上诉;其他涉诉案件尚在一审实体审理中。

  2)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为京汉置业金融机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债务提供担保的担保余额为131,523.65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9.73%,京汉置业对金融机构债务的到期日为2023年8月21日。截至本公告日,前述金融机构债务尚未到期,公司是否承担担保责任尚存在不确定性,但鉴于公司向京汉置业提供担保的定向融资计划债务已存在违约,未来京汉置业及其关联方的资信是否有进一步变化尚存在不确定性,债务到期后债权人金融机构的措施也尚不确定。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目前,公司尚无法确定拟承担的或有担保责任的具体金额,若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前有实质性进展或情况变化,将对公司2022年度预计负债计提金额产生影响,尤其公司为京汉置业金融机构债务提供担保需计提的预计负债金额尚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对本次业绩预告产生重大影响,若后续需增加预计负债计提金额,将导致公司2022年度亏损金额进一步增加,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以上若达到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将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履行披露予以修正,具体计提金额以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为准。

  敬请广大投资者高度关注以上的风险提示内容,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将根据上述相关事项的实际进展情况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五、其他相关说明

  1、本次业绩预告仅是公司财务部门的初步测算结果,未经审计机构审计;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的数据为准。

  2、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前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

  特此公告。

  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三年一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000615             证券简称:奥园美谷             公告编号:2023-007

  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仲裁事项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仲裁所处的阶段:执行法院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公司所处的当事人地位:仲裁申请人、强制执行申请人

  3、涉案的金额:40,799.92万元及逾期利息及其他相关费用等

  4、对上市公司损益产生的影响: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本案后续执行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暂无法确定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的影响金额。

  一、仲裁的基本情况

  2021年7月14日,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申请人”)与深圳市凯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被申请人”)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将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蓬莱华录京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35%股权(以下合称“交易标的”)出售给被申请人,在合同生效并办理完成交易标的的产权变更登记手续后,被申请人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剩余40%股权转让价款,且申请人为标的企业的金融机构债务提供的担保责任仍未解除,为此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向广州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二、裁决及执行情况

  广州仲裁委员会出具了(2021)穗仲案字第19526号裁决书,裁决被申请人向公司支付股权转让款40,799.92万元及逾期付款利息及其他相关费用等。

  公司就被申请人应支付和承担的事项申请强制执行,并收到(2022)粤03执4547号《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受理通知书》,(2021)穗仲案字第19526号裁决书一案已立案执行,法院依法通知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并开展了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询、控制、执行等工作。

  三、执行进展情况

  2023年1月19日,公司收到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22)粤03执4547号之一),法院认为“本案被执行人目前可供执行的财产不具备处置条件,且申请执行人在指定期限内不能提供财产可供执行,本次执行程序无法继续进行,可予以终结,需等待继续执行的条件成就后再重新启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期间,申请执行人享有继续要求被执行人清偿债务的权利,被执行人负有继续向申请执行人履行的义务。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的(或者其他符合恢复执行的条件),可以申请恢复强制执行。”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向执行法院提供了新的资产线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最终能否恢复强制执行以执行法院的司法文书为准。

  四、已披露的诉讼事项进展情况

  公司已就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进行了持续披露,关于本案的仲裁情况,详见公司于2021年12月21日、2022年2月16日、2022年3月26日、2022年6月15日和2022年8月6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合称“指定媒体”)的《关于提起仲裁的公告》《关于仲裁事项的进展公告》《关于仲裁事项进展暨收到开庭通知的公告》《关于公司申请仲裁案件进展暨收到裁决书的公告》《关于仲裁事项进展暨收到执行立案通知的公告》;其他重大仲裁情况详见公司于2022年6月14日和2022年7月28日刊登在指定媒体的《关于子公司仲裁事项的公告》和《关于子公司仲裁进展暨提出仲裁反请求的公告》。

  五、是否有其他尚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

  除上述已披露的仲裁案件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包括控股公司在内)尚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争议标的金额合计13,767.56万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9.39%),其中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简称“京汉置业”)定向融资计划涉诉金额为7,947.48万元。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诉讼、仲裁事项涉及被司法冻结3,465.54万元,其中公司因京汉置业定向融资计划案件被司法冻结370.67万元。

  截至本公告日,根据公司收到的相关司法文书,部分京汉置业定向融资计划案件的一审判决为公司对逾期未兑付的定融理财产品承担相应的连带清偿责任,目前案件均已上诉,其他案件尚在一审实体审理中。

  六、本次公告的仲裁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可能影响

  鉴于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向执行法院申请恢复执行,公司暂无法准确预计本次公告的仲裁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可能影响,最终需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为准。公司将依据有关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并及时按照规则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七、其他注意事项

  截至本公告日,京汉置业定向融资计划涉诉案件尚未达到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披露标准,但其进展情况对公司存在影响。具体情况和风险提示详见公司在指定媒体披露的《关于对外关联担保进展暨可能承担担保责任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07、2022-011、2022-013、2022-014、2022-017、2022-019、2022-020、2022-042、2022-049、2022-063、2022-071、2022-078、2022-084)。公司将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集中履行披露案件进展情况,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三年一月二十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