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多路资金持续流入 兔年首周两市成交额放大逾五成

  

  本报记者 任世碧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兔年“开门红”,三大股指集体收涨,但此后指数走势出现分化,整体呈震荡整理态势,北向资金持续涌入,成交额有所放大。

  具体来看,1月30日至2月3日,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0.04%,报3263.41点;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上涨0.61%,报12054.30点;创业板指期间累计下跌0.23%,报2580.11点;本周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为49058亿元,较春节前一周放大55.44%,2月1日至2日连续2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

  春节后,以北向资金、融资客为代表的增量资金涌入,带动两市成交额放大。北向资金方面,本周的5个交易日中有4个呈现净买入态势,合计净买入额为341.80亿元,已连续12周实现净买入。两融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1.55万亿元。其中,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到1.46万亿元,为2023年开年以来最高值;本周合计净买入额达到389.25亿元,为2021年2月份以来最高单周融资净买入金额。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18个行业指数实现上涨,汽车行业指数期间累计涨幅居首,高达5.72%,计算机行业指数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达4.80%,国防军工、传媒、机械设备、基础化工4个行业指数期间累计涨幅也位居前列。

  对于成交额放大的原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这一方面由于国内宏观经济修复良好,市场信心逐步恢复,进而两市活跃度提升;另一方面,当前A股整体估值相对合理,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吸引外资、融资客等资金持续流入。

  另外,“春节后外资净流入热情不减,但A股权重板块震荡调整,尤其是南向资金净流出较多,反映出内资风险偏好的下降。”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表示,内资的担忧可能在以下方面:首先,尽管高频数据显示线下服务业持续恢复,但这在市场预期之内,而1月份制造业PMI显示工业生产景气度仍在磨底,经济恢复的成色还需更多数据验证;其次,A股经过持续上涨后,部分资金有获利了结需求;其三,地缘政治风险担忧重新抬头。结合以上分析,市场可能已处在这一轮上涨的中间调整阶段。”

  那么,下周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陈雳认为,本周美联储宣布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5%至4.75%的水平,同时欧洲央行也宣布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全球央行的收紧对市场构成一定扰动,但国内全年流动性预计将保持合理充裕,海外收紧冲击相对有限,随着海外扰动影响趋缓,下周A股有望逐步走强。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在3300点附近遭遇了较大的抛压,沪指周五回踩了3240点附近,回补一个高开的缺口,但是周五午盘后市场的承接力量较强,当前点位场外仍有许多资金亟待进场回补仓位。长时间的上涨后需要回调整理来消化压力和休整,市场依旧非常良性。展望下周A股走势,预计A股将会继续保持震荡整理格局,但有逐步走强的趋势。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