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明牌珠宝探索多元化 拟斥资100亿元投建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

  本报记者 吴文婧

  2月3日晚间,明牌珠宝公告称,公司于2月3日与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在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将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10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二期建设6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及4GW产能的HJT技术电池片。

  寻求利润新增长点

  作为黄金珠宝行业的知名企业,此次投资光伏电池项目,对于明牌珠宝来说无疑是一次令人关注的跨界尝试。

  在2022年,受各种因素影响,明牌珠宝销售业绩有所放缓,但依旧保持稳定态势。根据业绩预告,明牌珠宝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至3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亏损9500万元至1.40亿元,而亏损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对瑞丰银行股权投资拟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约为-1.32亿元。

  对于跨界光伏电池赛道的原因,明牌珠宝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行业前景广阔,国家政策在鼓励发展光伏行业的同时建立健全了行业规范,也为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公司分析了多方因素后计划实施多元化的产业布局,向光伏新能源领域拓展,拥抱新业态,项目如顺利实施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告显示,此次投资项目为明牌珠宝未来的中长期项目规划,具体将根据后续合作情况及市场情况分期分段实施。

  而对于深耕多年的主业,前述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珠宝市场正在经历转型,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崛起,消费习惯改变,个性化、时尚化的产品较之传统的黄金产品愈发体现出更高的成长性。公司将在这一转型机遇下,继续做精做优黄金珠宝业务。”

  光伏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光伏产业供给基本实现全国产化,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凭借规模经济以及技术进步,光伏发电平均成本较低,并且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因此在未来新能源布局当中有望获得较大比重,成长性凸显,投资价值显著。”

  “此外,全国范围内光伏行业总体渗透率依旧很低,拥有巨大可提升空间,这也是企业从长期投资角度考量后决策入局的一个重要原因。”袁帅补充称。

  此次明牌珠宝拟投建的TOPCon电池片与HJT电池片正是市场上热议的两种N型光伏电池技术路线。据中泰证券研报,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超210GW,N型电池的供给资本开支有望大规模释放,预计2023年国内TOPCon电池累计产能有望超过80GW。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