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前两个月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同比增长171.38%

  本报记者 刘 萌

  原产地证书签发情况是对外贸易的晴雨表。

  记者从3月29日举行的中国贸促会3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贸促系统累计签发原产地证书、ATA单证册、商事证明书等各类证书87.26万份,较上年同比增长13.44%。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表示,1月份至2月份,全国贸促系统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共计55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9%;签证份数为57.26万份,同比增长9.09%。全国贸促系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共计102.97亿美元,同比增长27.2%;签证份数为21.26万份,同比增长24.38%。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共计10.44亿美元,同比增长77.51%;签证份数为2.82万份,同比增长171.38%。

  ATA单证册是一本国际通用的海关通关文件,是世界海关组织为暂时进出境货物而专门创设的,也被称为“货物通关护照”。

  “2023年2月份,全国贸促系统共签发出境ATA单证册578份,同比增长260.76%;相关ATA单证册涉及货值约1.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5.53%;办证企业345家,同比增长279.12%。”王琳洁表示,这表明近期赴境外参展办展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多,各地企业赴海外拓展市场的热度持续提升。

  支持企业赴境外参展办展是帮助企业对接客户、创造商机、争取订单的重要手段。王琳洁同时介绍,目前,全国出国经贸展览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大多数出展项目招展情况好于预期,部分项目组展面积成倍增长。近日,中国贸促还将会启动今年第二批出展项目立项申请审核。

  王琳洁表示,中国贸促会依贸而生、因促而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萎缩、地缘冲突和保护主义加剧,给外贸企业开拓市场、获取订单造成不少困难。中国贸促会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方资源,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为实现外贸促稳提质多作贡献。

  对此,她用四个关键词概括了中国贸促会开展的有关工作:第一,“贸易促进”。包括持续推进RCEP等自贸协定推广实施、加快数字贸促建设等。第二,“展览活动”。今年以来,中国贸促会已完成首批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项目申请审批519项,涉及全国50家组展单位赴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泰国、巴西等47个主要贸易伙伴和新兴市场国家参展办展项目。正加紧筹办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工商大会、全球工商法治大会等“一展三会”,同时支持各地利用自身优势特色,办好“一省一品”品牌经贸活动。第三,“商事法律”。通过“贸法通”平台整合全国贸促系统力量,及时解答和化解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累计接受企业咨询28.8万次,浏览量达620万次。第四,“调查研究”。将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听真话、察实情,突出重点、直击要害,找准我国外贸发展的堵点、痛点,积极研究开辟贸促领域新赛道、塑造贸促发展新优势。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