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百合股份抢先发布两市首份一季报 净利同比增长44%得益于市场需求旺盛

  本报记者 王 僖

  4月6日晚间,百合股份拔得头筹,率先披露了沪深两市首份2023年一季报。

  百合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营养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1月份至3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58.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78.32万元,同比增长43.99%。而这也是公司自成立以来的可比最好业绩。

  百合股份董秘孙同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国民健康消费意愿和需求已经上升至新高度,而且营养保健食品消费人群年龄阶层不断扩大,中青年人群对于营养保健食品的消费需求亦在快速上升,市场需求旺盛。

  需求旺盛推动业绩增长

  百合股份同日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9.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6.89%。

  “2022年,公司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采取了积极措施,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完善供应链管理,强化市场开发能力,以实现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孙同波说。

  百合股份在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孙同波表示,“彼时,包括维生素C品类、蛋白粉、益生菌等相关保健品销量大增,一定程度上为公司带来较好的经营业绩。”

  进入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订单一直很充足,助推公司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2023年,社会经济领域总体上处于经济全面复苏的关键时期,公司今年将继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运营效率,加速提升智能化建设,完善人才发展能力,实现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孙同波表示。

  “公司的发展一直比较稳健,丰富、完整的产品结构优势给了公司持续成长和分散风险的底气。”孙同波介绍,目前公司产品剂型涵盖软胶囊、硬胶囊、片剂、粉剂、口服液、滴剂、瓶装饮品及袋装饮品等,并且各剂型均形成规模化生产。

  百合股份2022年功能饮品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9562.17万元,同比增长65.09%。孙同波表示,公司2021年投资建设的“新型海洋功能成分饮料、口服液智能工厂”和“软糖生产线项目”已于报告期内正式进入生产环节并带来一定的生产效益,两个项目的投产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液体剂型产品效益,同时也可为公司在以新锐品牌居多的功能性软糖市场竞争中助力,扩大行业影响力。

  同时,百合股份作为可生产全系保健营养食品的混合型企业,拥有快速反应的柔性化生产线优势,可及时、高效的根据终端消费需求调整自身产品产力。

  保健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我国保健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是正在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保健品市场还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根据Nutrition Business Journal数据,2011年我国膳食补充剂行业消费规模为106.43亿美元,2019年增至210.7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91%,高于同期全球膳食补充剂行业的增长水平。健康需求是拉动营养保健食品销售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我国健康食品市场规模为1.14万亿元。

  孙同波也向记者介绍了百合股份近年来在品牌和渠道建设方面的战略。“2022年以来,公司对营销体系进行了优化,强化了品牌营销班子,稳步推进百合股份健康驿站项目,不断调整门店运营结构,重点推进加盟业务,为经销商提供强有力的市场支持,从区域性市场逐步向全国性市场发展。”

  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公司目前拥有“百合康”“福仔”“鸿洋神”及“足力行”等自主品牌。“对于百合股份来讲,百合系品牌未来的成长空间还很大,公司未来将从品牌高度、曝光度、渠道等方面重点发力自主品牌。”孙同波对记者如是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