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多家AI企业坦言大模型尚处研制阶段 行业应用落地存在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4月5日晚,大华股份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3月31日、4月3日、4月4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告还提到,近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问及公司关于“巨灵 AI 开放平台与大模型差异”及“多模态应用”等相关情况。大华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对大模型的技术研究尚处于预研阶段,相关技术仍主要用于公司内部训练与标注工作,视频大模型在行业应用落地时间及落地效果存在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AI模型板块中,有多家企业通过公告或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对“大模型”的研制尚处于早期阶段。

  例如,近日美亚柏科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在探索的是细分专业领域的AI大模型,主要围绕电子数据取证和公共安全大数据的需求开展。公司基于在公共安全大数据的技术沉淀,多年来所积累的行业Know-How会是该AI大模型的核心优势。但该AI大模型目前尚在探索阶段,后续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适时布局研发及推广的进度。

  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AI大模型正处在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商业化的早期阶段,存在核心技术不成熟、成熟落地场景较少、生态系统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也认为,国内AI大模型研发的水平还在实验室阶段,相关算法尚未成型。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进一步介绍道,大模型生成式AI是弱智能向强智能的跨越,国内AI企业尚未跨越关键门槛。当前国内AI主要是中小模型,比如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简单语音对话,语义理解,应用范围很广,但在大模型应用方面,一方面海外更成熟的AI如今很难在国内落地,而国内又缺乏相关产品,所以还没有应用。

  “如果市场对企业估值过高,可能会导致投资者高估大模型的商业化落地时间和效果,从而导致投资决策的失误。”巨丰投顾于晓明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不要过度追逐热点,要理性投资,关注企业的研发实力和商业化落地计划等方面。

  大模型是AI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虽然目前还未有规模化的应用,但是国内上市公司在多个领域内已有布局,化解应用落地所面临的挑战。多家公司表示,未来会在大模型领域继续进行研发投入和商业化落地,并和其他相关领域的大模型技术融合发展。

  主营金融物联等业务的浩云科技4月3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看好AI大模型结合低代码平台的应用前景,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测试海外AI大模型的开源算法。

  格灵深瞳4月4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也表示,公司目前自研的大模型更多的是基于计算机视觉领域。公司自主研发了基于多模态弱监督的大模型训练算法,节省了大量数据标注资源,已经在业务中利用该大模型提升少样本场景的准确率,能够在满足客户对召回率、精度等技术指标的需求、产品功能完整度和性价比、研发投入产出比等方面达到较好的平衡。

  从技术层来看,微物联(福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勤表示,国内大模型在研制上处于感应阶段,AI前沿技术受到某些国家的限制,核心的人才和算法稀缺,欠缺自主开发的产品,核心技术上过度依赖开源算法和现成公开的模型代码。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