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新力控股将被取消上市地位 多家房企仍在加速复牌中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  潇

  4月6日晚,联交所宣布,自4月13日上午9时起,新力控股的上市地位将予以取消。

  据了解,新力控股自2021年9月20日起暂停买卖,因未能于2023年3月19日或之前按照联交所制定的复牌指引而复牌,上市委员会决定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1)条取消该公司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新力控股属于最近两年受债务问题困扰较大的企业。2022年,其经营数据就开始显露出问题,但没有引起广大投资者和房地产界的关注。新力控股也是房企债务风波以来首个退市的企业,或者说是出险房企退市第一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也意味着其他停牌房企若有意保留上市地位,仍需加快推动经营恢复。

  公开资料显示,新力控股创办于2010年,2019年登陆联交所,截至2021年9月20日停牌,新力控股股价报0.5港元,总市值17.85亿港元。

  新力控股在2021年9月24日发布了最后一份中期财报,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12.18亿元,同比增28.9%;期内毛利24.38亿元,同比下降7.28%;毛利率21.7%,下降8.5个百分点;归属股东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减少7.06%。

  此外,2021年上半年,新力控股总资产为1120.38亿元,总负债918.0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1.94%。

  此后,新力控股再未发布任何财务报告,公司曾解释为集团财务报告单位人员短缺,公司财报职能无法正常有效运作。

  在债务压力之下,2021年12月20日,新力控股在公布当季最新资料的同时表示境内债务逾期63.94亿元,并确认已违约。此后,2022年8月份,新力控股债权人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清盘呈请,2022年12月7日,香港高等法院在聆讯会上正式向新力控股颁布了清盘令。

  “从此类企业的退市原因看,实际上和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不佳有直接关系,很大程度上说明当前部分出险房企的问题解决是比较复杂的,很难在短期内向复牌方向靠拢。”严跃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4月份开始,由于未能按时披露2021年度业绩,港股已有十余家房企暂停交易。

  根据港交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若连续停牌18个月,则可对其摘牌,而此次新力控股成为这批房企中“退市第一例”也对这些长期停牌的房企有一定警示意义。

  “9月份,部分房企停牌时限将至,届时如果无法达成复牌条件,对房企来说意味着彻底丧失上市公司地位,企业市场形象、信用环境会进一步恶化,运营难度和经营压力自然会进一步提升,甚至会因此引发企业重整或被动清盘。”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接下来这些房企会在与核数师重新协调或者更换核数师的情况下推动财报延期之后的尽快发布,并积极推动企业债务重整、资产重组、引进投资人和经营恢复,否则企业有可能错过行业复苏期。”柏文喜如是说。

  面对紧张的时间限制,近期包括景瑞控股在内的多家房企开始行动,陆续发布之前各个年度业绩,并实现股票复牌。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