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公募、私募并重发展

两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去年管理规模逆势增长

  本报记者 周尚伃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后的元年,券商资管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证券日报》记者整理上市券商披露的2022年年报注意到,目前已有10家券商资管子公司披露业绩数据,在行业资管规模持续压降的态势下,去年有2家公司的管理规模实现逆势增长,1家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长。

  主动管理转型成效显著

  大资管时代,券商资管子公司实行公募、私募并重的发展方式。

  从10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的管理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末,有8家公司的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其中,华泰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资管的管理规模均超4000亿元,分别为4796.14亿元、4333.65亿元;光大证券资管、招商证券资管、东证资管紧随其后,管理规模分别为3654.17亿元、3171.34亿元、2847.52亿元。受市场波动及客户需求下降影响,仅有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的管理规模实现逆势增长,其中,中泰证券资管的管理规模在2022年突破了2000亿元,达到2187.86亿元,同比增长17.87%;国泰君安资管的管理规模同比增长12.8%。

  对于资管行业,规模可谓王道,但主动管理能力亦是衡量券商资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中证协数据显示,2018至2022年,券商公募基金(含大集合)与集合资管业务规模占比大幅提升,达40.8%,首次超过单一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占比。四年来,券商单一资管业务规模及占比持续下降,由2018年末的76.64%下降至2022年末的39.62%,主动管理转型成效显著。

  2022年,东证资管不断提升“专业投研+专业服务”双轮驱动的核心竞争力,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高达2071.32亿元稳居行业第一,旗下长期封闭权益类基金规模约789亿元,占公司所有权益类基金规模的69%;浙商证券资管主动管理规模892.26亿元,占总规模的97.28%,同比提升约16.44%,达近三年来最高水平;光大证券资管的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为95.9%;银河金汇主动管理规模714.59亿元,占比62.1%,较2021年末增长8个百分点。

  中小公司业绩弹性足

  从经营业绩方面来看,上述10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去年东证资管营业收入居首,达27.3亿元;华泰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资管、招商证券资管的收入也均超10亿元。其中,华泰证券资管净利润第一,达10.69亿元;东证资管紧随其后,为8.28亿元。

  增速方面,中小公司更具弹性。中泰证券资管是唯一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双增长的公司,2022年其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75.43%。银河金汇、浙商证券资管分别实现净利润0.13亿元、0.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18%、4.99%。

  2022年资管行业步入发展新阶段,多家券商积极推进资管子公司的设立,并申请公募基金牌照。10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华泰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资管、东证资管、中泰证券资管、浙商证券资管等5家公司已拥有公募基金牌照,招商证券资管、广发证券资管也于今年向证监会递交了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而中信证券的资管子公司于今年3月1日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办理,并且已经领取了营业执照,目前正在等待证券经营许可证的批复。

  作为公募市场的生力军,中泰证券资管近年来发展迅猛,截至2022年末,中泰证券资管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401.45亿元,而2019年末仅为19.16亿元。此外,中泰证券持续扩大公募版图,今年中泰证券实现了“一控一牌”,完成了对万家基金11%股权的收购,持有万家基金60%的股权。

  同时,2022年券商资管子公司有序推进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光大证券资管旗下全部大集合产品已参照公募基金进行运作。海通证券资管积极推进大集合参公改造工作,17只产品已全部取得证监会批文,初步形成了产品风险等级由低到高、持有期限差异化的公募产品矩阵线。银河金汇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努力降杠杆、去通道,全面完成产品改造工作,6只改造后大集合产品完成上线。招商证券资管累计完成7只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公募大集合产品规模达370.6亿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