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券商资管发力三大方向 谋求“深蹲起跳”

  李 文

  券商业绩去年整体承压。作为券商主营业务之一的资管业务,虽尚不能支撑券商业绩,却也为券商转型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体来看,在资管新规整改要求下,券商资管产品质量显著优化。以非标投资为主的券商资管规模大幅压降,截至2022年末,券商受托管理客户资产规模已降至9.76万亿元。与此同时,券商资管积极提升主动管理水平,标准化资产投资比例持续提升。

  各家券商的资产规模、经营战略等基本面不同,对于资管转型进展较快的券商,同行虽然不能照抄“作业”,但一些发展方向却逐渐形成了行业共识。

  首先,积极布局公募赛道。比如,有券商资管去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同比增幅高达84%。公募化改造也是券商资管转型发展的大方向。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共有361只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完成了公募化改造。目前,券商可通过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公募基金公司等方式进军公募业务,加快公募赛道的布局进程。截至2022年底,共有14家券商持有公募基金牌照,66家券商系基金公司(含持牌)已发行公募基金,且“含基量”高的券商净利增厚明显。

  其次,主动管理能力是关键,加强研发与创新,持续丰富产品线,完善权益投资布局。当下,我国居民资产配置权益类资产的需求不断提高,券商资管在权益投资、另类投资等适度加大配置是大趋势。不过,产品布局的完善需要较长时间,而当前公募基金等机构已建立起较强优势,市场竞争激烈,券商资管在产品布局上依旧面临挑战。

  最后,重视销售渠道建设。“酒香也怕巷子深”,当前券商资管在零售端的销售主要通过母公司进行,与银行、公募基金相比,在销售人数、宣传渠道、客户数量、代销渠道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未来,券商资管拓展外部渠道和拓展零售端客户等方面仍需要一定时间。

  随着市场行情回暖,我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将进一步释放,这给券商资管转型发展提供更多发展空间。相比其他资管机构,券商资管的投研实力更强,可以利用好自身优势实现“深蹲起跳”,迎来业绩的超预期修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