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平高电气中标9.55亿元国家电网项目

  本报记者 肖艳青

  3月12日晚间,平高电气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中标国家电网项目合计约9.55亿元,占2022年营业收入的10.30%,项目签约后将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公告,平高电气及其子公司中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4年第一批采购(输变电项目第一次变电设备(含电缆)招标采购)”项目共计28个包,金额合计9.38亿元,产品为组合电器、断路器、隔离开关、避雷器、开关柜、互感器。此外,平高电气及其子公司中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采购(输变电项目第一次变电设备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共计10个包,金额合计0.17亿元,产品为组合电器、开关柜。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高电气拿下国家电网9.55亿元大单,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而且也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国家电网今年将继续加大电网投资,在此背景下,平高电气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业绩有望再上新台阶。”

  平高电气是国内开关行业领军企业,公司产品能够满足我国电网建设对开关设备及配套服务的全部需求,其核心业务为中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开关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安装、检修服务。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2023年以来电网招标保持较高景气度,主要企业收入、盈利能力同比显著提升,2024年至2025年将迎来电网设备交付高峰。

  根据平高电气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受益于新型电力系统加速建设,电网投资稳步提升,平高电气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84%左右。

  据悉,今年国家电网将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加快建设特高压和超高压等骨干网架,预计2024年电网建设投资总规模将超5000亿元,有望迎来新一轮行业增量。

  平高电气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21年、2022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2.74亿元、3.66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2.79亿元。公司已经具备“交直流、全系列、全电压等级的开关系列产品自主研发、试验和制造”能力,具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能源结构发生变化,电网需要升级改造来匹配能源供需两端模式的改变,所以需要进一步加强电网建设。尤其是我国新能源电力主要分布在西部,需要加大西电东送的力度。平高电气是特高压输电的代表性企业,将受益于电网改造,尤其受益于西电东送和特高压、变压电站建设。”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