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19年,公司在董事会领导下,在经营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坚持以主营业务为核心,以夯实内部管理为基础,以市场拓展和产品研发为工作重点,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现在就2019年的公司董事会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董事会日常履职情况

  1、负责董事会日常工作及组织和筹备董事会的召开,2019年共召开11次董事会,具体如下:

  2、筹备和组织2019年度内公司的股东大会的情况

  2019年度内股东大会共召开3次:

  2019年,公司董事会严格按照股东大会有关决议及授权,对决议涉及的有关事项及时、认真、准确地予以执行,切实保证了股东大会各项决议的有效贯彻执行,确保了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3、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履行职责情况

  公司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战略委员会。报告期内,各专门委员会按照《公司章程》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实施细则的规定,对公司经营管理重大事项进行讨论与决策。

  1、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履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共召开了七次会议,主要对公司的定期报告、内部控制、续聘会计机构、变更会计机构、会计政策变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聘任内部审计负责人、内部审计部提交的各项审计报告及工作总结等事项进行了审核。审计委员会对审计独立性的维护以及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2、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的履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召开了四次会议,主要审议了2019年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方案、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事项,对薪酬方案、激励计划等提出了客观、公正的建议。

  3、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的履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召开了三次会议,主要对新聘的董事及董事会换届选举进行提名。

  4、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履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开了二次会议,主要系对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延期及收购马来西亚DEG公司70%股权进行研究及讨论

  4、独立董事履行职责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独立董事鄢国祥先生、李斐先生、马文杰先生根据《公司法》、《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公司章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期间内独立董事利用到公司参加董事会、股东大会及不定期走访等机会对公司进行指导,充分了解公司生产经营、募集资金使用、募投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资金往来、内控制度建设与执行、董事会决议执行、内部审计工作等情况。2019年内,独立董事对历次董事会会议审议的议案以及公司其它事项均未提出异议;对需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的重大事项均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并出具了书面的独立意见。本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的重大决策提供了宝贵的专业性建议和意见,提高了本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5、信息披露情况

  2019年,董事会严格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发布三会决议、定期报告、临时公告等133份,切实地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确保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重大事项,最大程度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二、2019年度公司总体经营情况回顾与分析

  (一)报告期经营业绩具体情况及分析

  公司本报告期实现合并营业总收入1,296,559,124.70元,同比增加19.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376,997.1元,同比增加37.9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5,857,422.37元,同比减少29.21%。

  1、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9.14%。照明电源为公司主要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5.06%,照明电源为公司传统优势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室内、室外照明场景。本报告期,公司一方面继续加大与宜家等优质客户的合作,另一方面加强照明电源产品的研发力度,打造了智能类电源等多项新产品,积极扩大市场份额,带动销售收入持续增长,报告期照明电源类产品较去年同期增长11.05%。新能源用高频变压器产业基地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加大对新能源板块的投入和支持,并与全球逆变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华为等保持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报告期新能源用变压器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77.18%。其他产品较去年同比增长18.31%。

  2、报告期公司毛利率同比增加1.23%。约占报告期采购总额50%的主要生产用原材料铜材和半导体电子元器件价格下降,铜材平均单价同比下降0.57%,半导体电子元器件平均单价同比下降5.7%。报告期以美元结算的交易占外币收入总额为81.68%,报告期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比上年上升4.17%。此外公司大力开发以及推广高附加值的智能类产品等综合因素导致毛利上升。

  3、报告期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74%。销售费用率下降1.67%,主要系受美国加征中国出口产品关税影响,公司对境外业务布局进行调整,关闭子公司莫瑞典伊戈尔,相应减少了销售费用;同时,本年度销售出口额下降导致仓储运输费下降所致。管理费用率上升0.81%,主要系报告期公司实施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股份支付费用增加550万;报告期公司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和智慧园区项目,上线新ERP系统和智慧园区管理系统,购置相关的软件和硬件,导致折旧摊销费用增加;报告期管理人员人均工资水平有所提升,工资及福利开支相应增加。财务费用率上升0.29%,主要系利息费用和汇兑损益的影响。

  (二)报告期各大类产品销售额占营业务收入的比重

  单位:万元

  注:其他产品主要包括LED灯具、配电变压器等

  三、2019年资本运作情况

  1、实施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公司于2019年04月1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2019年05月15日公司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及《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相关事宜的议案》,于2019年04月10日召开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及《关于核实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名单的议案》,同意公司实行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后,公司2019年度共向77名符合条件的激励对象授予315.86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3%。

  2、收购控股子公司日本伊戈尔少数股东权益

  (简称“日本伊戈尔”)30%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日本伊戈尔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收购提升了公司境外业务拓展及经营决策效率,增强境内外业务协同效应,符合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

  3、收购马来西亚DEG公司70%股权

  为了规避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出口业务的不利影响,公司于2019年11月通过全资子公司Eaglerise Development HK Company Limited(简称“香港伊戈尔”)以自有资金1400万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收购位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DEG INDUSTRIAL SUPPLIES SDN.BHD. (简称“DEG”)公司70%股权。其中,将以800万元马来西亚林吉特认购DEG公司666,667股新增股份,以600万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收购原股东持有的DEG公司500,000股现有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香港伊戈尔持有DEG公司70%的股份,DEG公司将成为香港伊戈尔的控股子公司。本次收购是公司布局海外生产制造基地的重要一环,有利于提高公司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提升对客户的快速响应能力,降低产能全部集中在国内的运营风险,满足国际市场需求。

  2020年2月,公司已完成上述DEG股权的交割手续。

  三、股东回报规划及实施

  公司一直坚持“共创、共有、共富、共享”的理念,建立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规划与机制,每年在综合考虑年度盈利状况、战略发展规划、现金流量状况、未来经营资金需求和股东意愿等前提下,合理制订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积极回馈公司股东。

  1、2018年度利润分配实施

  公司于2019年4月10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和2019年5月15日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同意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201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31,992,875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 1.50 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9,798,931.25元,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本次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为2019年5月27日,除权除息日为2019年5月28日。以上利润分配方案已实施完毕。

  2、公司近三年(含本报告期)利润分配方案

  四、2020年董事重点工作规划

  2020年,公司董事会将根据经营发展目标,继续秉持对全体股东负责的态度,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科学高效决策,力争取得各项经营指标健康持续的增长,实现全体股东和公司利益最大化,不断促进公司持续、健康、稳健的发展。2020年公司董事会重点推进的工作规划如下:

  1、进一步提升规范运作水平

  董事会将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等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扎实做好董事会日常工作,高效落地股东大会决议,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在公司的经营、决策、重大事项等方面的监督作用,为公司重大事项决策提供合规保障。2020年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披露、募集资金管理、对外担保、关联交易、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的合规管控,及时准确的进行信息披露,切实做到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2、继续深耕主营业务,争取实现全年各项经营目标

  继续保持与现有客户的紧密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与客户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利用已有的研发优势、营销优势,积极拓展公司产品在相关领域的新应用;抓住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会,优化内部资源配置,积极培育新能源行业的战略客户,争取实现规模销售,提高经济效益;深挖内部管理效益,加强内部成本及费用的控制,进一步拓展盈利能力。

  3、加强资本运作

  做好资本市场融资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2020年重点完成公司的再融资项目的申报工作。

  进一步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和资源优势,重点关注与自身主业相关的产业或产业链延伸,通过投资、并购、合作等方式整合优质资源,增强公司实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为股东提供更多的回报。

  4、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持续完善投资者沟通渠道和方式,加强公司与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之间的互动交流,传递公司愿景及与投资者共谋发展的经营理念,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建立公司与投资者之间长期、稳定的良好关系,从而坚定投资者信心,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三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