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

为防范系统性支付风险 建议加强支付一致性监管

  

  

  本报两会报道组 刘 琪

  目前,我国移动支付在全球领先,这主要是基于成熟的银行卡基础设施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广泛应用。“不过调研中发现,不同持牌机构在从事同质支付业务时,所面临和遵守的监管要求不同。这种不一致性已造成一定的不公平、不正当竞争,长期发展下去会影响到支付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在今年全国两会带来了《关于加强支付产业一致性监管的提案》。

  葛华勇表示,支付监管的不一致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不同监管部门对不同机构的业务准入门槛要求不一致;二是,支付业务的定价机制不一致;三是,在开展同样跨境支付时,业务要求及执行标准不一致;四是,非银行机构在开展相同支付业务时,因监管不一致带来的业务经营模式及发展方式也不同。

  “为防范系统性支付风险,建议加强对支付产业的一致性监管,对做同类支付业务的机构采取同样的监管标准和管理体制。”葛华勇建议,由央行牵头制定统一的支付产业监管标准,由央行的分支机构、银保监会和地方金融管理局按照支付业务的实质内容进行监管,而不是按行业或机构监管,真正实现一致性监管。

  葛华勇认为,在具体推行落实过程中,一是规范业务监管,商业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机构面向用户提供信用卡、信用支付等同类型业务时,应推行一致的账户开立、业务管控、风险防范等要求;二是理顺价格机制,各类支付服务应根据其业务风险、资金来源、清算方式等进行定价,统一线上线下支付通道价格;三是严格落实跨境等重点领域监管要求业务规则,防范跨境支付的业务风险,提升反洗钱监管效力;四是对支付领域的垄断现象进行跟踪研究,出台政策禁止个别机构对支付市场的局部垄断。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