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深圳市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213                证券简称:特尔佳                公告编号:2020-072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20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受疫情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影响,承受较大压力。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二季度经济增长增速实现由负转正。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网,2020年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降幅持续收窄,总体表现好于预期;皮卡产销均完成21.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0%和7.5%,分燃料情况看,汽油车产销分别完成5.7万辆和5.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4%和15.4%,柴油车产销均完成15.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4%;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新一代信息技术业(通讯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方面,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下,政府鼓励企业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2020年1-6月,计算机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9%,利润同比增长3.9%;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利润同比增长41.3%。

  公司控股子公司芯汇群专注于存储芯片产品的设计、研发和销售,产品包括SSD固态硬盘、内存条、闪存盘、移动硬盘和嵌入式存储产品。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与发展,企业中的数据每天都在大量增加,在数据量井喷式增长的情况下,存储产品市场面临巨大的需求。根据《IDC:2025年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大的数据圈》白皮书预测,2018年至2025年中国的数据圈将以30%的年平均增长速度领先全球,比全球高3%;预计在2025年中国数据圈增至48.6ZB,占全球27.8%,成为最大数据圈;存储产业的产值已经占据IC总体产值的近三分之一,其中SSD固态硬盘在消费类市场和企业级服务器市场正在迅速壮大,将持续推动闪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国家大力推行新基建,加速数据中心的建设,SSD市场有望迎来进一步扩张,根据China Flash market预测,2020年我国企业级SSD需求有望达到961.20亿GB,较2019年增长34.37%。

  在疫情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影响下,公司上半年面临诸多挑战,但公司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在员工安全第一、对疫情全面防控的基础上逐步复工,并在第一季度末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公司全面复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87万元,与上年同比上升114.62%,原因为报告期内信息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增加;营业成本为9,520.14万元,与上年同比上升168.42%,原因为报告期内信息业务板块营业成本增加;销售费用为237.8万元,与上年同比下降49.44%,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加大销售市场开拓的同时严控公司费用的开支;财务费用为-150.31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381.47%,原因为利息收入增加;所得税费用为18.7万元,与上年同比上升170.20%,原因为报告期利润总额增加导致所得税费用相应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57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108.21%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完成以下事项:

  (一)夯实集团化管理、为事业部及分子公司赋能

  目前,公司拥有2个事业部、共11家子公司。自2019年8月更新组织架构、实行集团化管理以来,公司总部积极完善和提升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和规范,建立依制管理、规范透明、独具特色的制度管理体系,实现管理全覆盖;总部本着三分管理、七分服务的宗旨,通过总部各职能部门条线的管理输出和服务,不断为事业部、分子公司的运营管理赋能,促进整个集团的健康发展。

  (二)实现并购、推动公司转型

  公司自2018年下半年起积极尝试新业务领域,开始涉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19年8月,公司正式成立信息事业部,大力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业务;2020年6月,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芯汇群60%股权,通过收购芯汇群扩大公司信息业务板块规模,有效巩固和深化公司信息业务板块的产业布局,助力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形成公司汽车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业的双主业发展。

  (三)确立实控人、集中力量促发展

  2020年6月29日,公司董事会完成换届选举,公司第一大股东创通投资推荐和决定了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创通投资拥有公司的控制权,创通投资的控股股东连宗敏女士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至此,公司实现由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有实际控制人。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连宗敏女士的领导下,公司将集中力量、提升公司业绩,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7月,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含证券简称)的议案》,鉴于公司主营业务从单一的汽车制造业变化为汽车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业双主业,同时公司从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有实际控制人,董事会同意将公司名称由“深圳市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大为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特尔佳”变更为“大为股份”,公司英文名称由“SHENZHEN TERCA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变更为“SHENZHEN DAWEI INNOVATION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英文简称由“TERCA”变更为“DAWEI”,证券代码不变。本事项已经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现正在办理工商变更手续。本次更名旨在向投资者、客户及潜在的客户展示公司已由单一的汽车制造业主业变为了汽车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业双主业,有利于公司巩固和深化公司信息业务板块的产业布局,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方向,集中力量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四)持续推进研发、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汽车业务板块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且主要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信息事业部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通过积极与合作方合作,与行业优秀人才的交流学习,加强软件开发团队建设,添加互联网基因,打造公司新的核心产品和核心竞争能力,以快速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取得专利6项(实用新型2项、外观设计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子公司芯汇群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另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在受理期。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执行新收入准则对本公司的主要变化和影响如下: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报告期,公司于2019年12月投资设立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特尔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本期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