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险企积极参与河南救灾 多家已启动应急预案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河南汛情牵动人心,保险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险企纷纷发布应急举措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22日16时,中国人保、平安产险、中国太保、阳光财险、太平财险、中华财险等6家险企收到的河南灾情报案数合计达6.9万件,其中车险报案6.7万件,占比高达97%。非车险报案主要为农险、意外险、团体财产险、寿险、医疗险等。

  目前,险企赔付工作正在进行中,行业整体赔付情况有待评估。从单个公司来看,据中国平安预估,截至7月21日12时,公司接到报案总数达20480件,预估赔付金额超6亿元。

  保险业积极开展救援活动

  7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支持防汛救灾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保险机构深入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支持稳步拓展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农业保险等保险覆盖面,发挥保险保障经济、服务民生、稳定社会功能。

  《通知》还要求保险机构要全力做好保险理赔服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集中调配查勘人员、救援设备,建立理赔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早赔快赔。特别是对因灾受伤人员,要通过减少医院等级限制、直赔、一站式结算等方式提高理赔效率。对受汛情影响暂时难以查勘定损的,可结合实际预付赔款。加强保险损失摸排统计,及时反映保险损失情况,为后续理赔服务提供支持。

  自河南灾情发生以后,保险公司从多方面开展应急救援活动。具体来看,一是主动寻找、排查客户;二是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手续;三是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全力协助救援。

  据记者统计,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泰康保险、阳光保险等险企均已启动应急预案,出台多项应急举措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

  例如,中国太保启动大灾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资料,取消定点医院及费用限制,减免医疗发票,简化鉴定手续等。阳光保险依托合作车商、车主服务中心、拍卖公司、救援公司等,提前组织救援网络,组建阳光车险理赔救援团队。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险企还提供免费的保险服务。如,平安产险向全国各地赴河南的应急救援人员、志愿者等提供保险保障。若救援人员在参与救援或往返路途中发生意外事故导致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平安产险将为参与救援的一线人员提供每人50万元意外保障、5万元医疗保障、1万元财产损失保障以及事故法律援助费用50万元,无免赔额。

  报案大多集中在车险

  除积极参与救援之外,从业务层面来看,保险公司已接到大量报案。虽然目前行业性预估理赔额尚未可知,不过根据中国平安的报案数据与预估理赔额来看,由河南灾情产生的理赔额或将高于预期。

  目前来看,报案大多集中在车险。按照车险综改后的新版车险规定,2020年9月19日以后购买的车险,涉水险已经并入车损险,如果机动车被水淹,联系保险公司按定损金额赔付。如果是在2020年9月19日之前购买车险的车主,则需查看是否单独购买了涉水险。

  阳光财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车险可能涉及的理赔情况,主要视车辆被水浸渍的程度而定,若车辆整个被水浸渍或车辆仪表台部位被水浸渍,此类情况的维修难度大、维修成本高;若车辆底盘部位被水浸渍但未及仪表盘,此类情况一般可以通过清洗、维修来解决,但还要看被水浸渍的程度和时间长短。

  “如果车辆被水浸渍无法修复,保险理赔方面通常的做法是推定车辆全损,保险公司按车辆实际价值赔付,通过对车辆残值进行拍卖,冲抵赔款;如果车辆可以修复,则就近安排维修单位在最短时间内拆检、清洗、维修,保险公司按条款内车辆部分损失赔偿责任进行赔偿。”该负责人提到。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