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股票简称:中远海控        股票代码:601919       公告编号:2022-006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本公告所载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2022年截至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欧美主要港口持续拥堵,主干航线运价稳定;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全球运输服务,东西干线出口航次保持满载,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财务状况良好。

  一、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亿元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说明

  (一)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及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2021年,在疫情反复、需求增长、供给有限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全球物流供应链持续受到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内陆运输迟滞等复杂局面的挑战和冲击,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持续紧张。报告期内,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2615.54点,同比增长165.69%。公司克服全球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充分发挥集装箱物流供应链的支撑作用,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稳运力、保供箱、优服务等措施全力保障全球运输服务。

  经公司初步核算,报告期内,预计公司集装箱航运业务的货运量(标准箱)约2691.2万标准箱,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56.75万标准箱,增长约2.15%;预计公司息税前利润(EBIT)约人民币1315.4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人民币1135.11亿元,增长约629.51%;预计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892.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人民币793.69亿元,增长约799.52%。报告期内,公司积极优化财务结构,截至2021年末,预计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约人民币277.8亿元,为顺利实施2021年度现金分红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公司基于互利共赢的原则,坚持航运回归服务本质,加大与战略客户、直接客户签订长期服务协议力度,逐步提升直接客户比重,持续拓宽客户合作领域,为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上表中主要财务数据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主要原因

  1、上表中除“股本”外的其余各项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主要原因为:2021年度公司整体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度增长,详见“二(一)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及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2、上表中股本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原因为:2021年公司向全体股东实施了每10股转增3股的2020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以及公司A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进入行权期因行权新增股本所致。

  (三)2022年截至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

  2022年以来,欧美主要港口持续拥堵,主干航线运价稳定;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全球运输服务,东西干线出口航次保持满载,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财务状况良好。

  三、风险提示

  本公告所载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公司 2021 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 3 月1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