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北京先进数通信息技术股份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300541        证券简称:先进数通        公告编号:2022-008

  北京先进数通信息技术股份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北京先进数通信息技术股份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于2022年4月12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北京先进数通信息技术股份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11日

  

  证券代码:300541         证券简称:先进数通       公告编号:2022-009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307,458,29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面向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大型互联网企业及其他大中型企业提供IT解决方案及服务,包括IT基础设施建设、软件解决方案及IT运行维护服务。自公司设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1、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

  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领域,公司面向大中型企业客户,提供IT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咨询、方案选型、项目实施、运行维护等覆盖IT基础设施建设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包括:

  云数据中心规划设计与建设:规划设计阶段,公司基于客户IT基础设施现状以及未来发展需求,协助用户完成云数据中心管理架构、技术架构规划设计,以及产品选型、技术方案、实施工艺等前期工作。项目实施阶段,公司承担客户云数据中心计算、存储、网络、安全资源等硬件设施,以及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系统的采购、安装、调试、交付验收、运行维护等项目实施任务。

  大型企业广域网规划与建设:基于IPv6及软件定义广域网络技术,公司向大型企业客户提供独立核心骨干网规划设计与建设服务,满足客户覆盖全域的独立组网需求,实现多地多中心、高性能、高可用性、动态伸缩、全网质量监控,多域分离,融合承载多种业务,业务间安全隔离、流量控制,端到端业务一体化管理等需求。

  数据中心容灾:依据国家《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范》,同时遵循行业标准与规范、监管指引,结合大型企业现状,为客户规划两地三中心多活的解决方案及发展路径,实现在基础设施云化条件下两地三中心建设与灾难切换管理,实现主要业务在主中心和同城中心双活或热备,重要业务的异地应用级备份。

  云数据中心迁移:支持企业新建数据中心投产,实现两地三中心或多地多活数据中心的应用布局,公司面向大中型企业提供云数据中心迁移解决方案,包括数据中心迁移调研分析、过程工艺设计、项目实施、系统调优等服务。

  2、软件解决方案业务

  公司软件解决方案业务主要集中于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行业,包含业务处理、数据管理与商业智能、区块链基础平台与应用解决方案三个应用领域,主要业务模式为基于公司自有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向客户提供定制化应用软件解决方案。另外,公司还基于金融行业客户运营中的现实需求,提供定量软件开发服务。

  业务处理领域,公司基于自有知识产权软件产品Starring,提供金融交易云平台综合解决方案。Starring是基于云计算体系架构的开发、运行、管理平台,支持金融行业客户将传统集中式应用处理架构快速迁移到分布式云计算架构,为金融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基于Starring的应用解决方案涵盖银行中间业务、支付结算、渠道接入、服务总线等多个领域,结合金融行业客户场景化、个性化、智能化需求,形成了分布式企业服务总线、中间业务、智能支付、数字货币、助农业务等众多金融应用解决方案。

  数据管理与商业智能领域,公司以自有知识产权软件产品iMOIA、Shark为核心,提供涵盖数据采集、数据集成开发、调度监控、大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与展现、历史数据管理、数据治理等基础功能的企业级大数据管理应用平台,并形成了企业级客户信息管理、客户服务、指标体系、反欺诈、营销、监管、数据财富大脑、AI智慧咨询平台等应用解决方案。2021年,公司强化了数据治理、数字化营销、数据中台三个方向的解决方案研发,以满足金融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解决方案、数据服务及能力建设方面的需求。同时,公司也基于金融行业客户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需求,完成了公司相关产品、解决方案对云计算基础设施相关产品的全面适配。

  区块链基础平台与应用解决方案领域,基础技术研究、产品及解决方案研发由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泛融科技承担。泛融科技核心产品为蜂巢链基础设施及服务,该产品是经工信部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TBI)和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测试并通过认证的区块链底层产品,集成了基础区块链、可信存储、BaaS(区块链即服务)、DID(去中心化身份认证)、可信计算等基础功能。基于蜂巢链,泛融科技推出了区块链可信存储系统及与华为鲲鹏芯片集成的可信存储一体机,同时正在尝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司法、普惠金融、交通管理等领域。针对区块链应用实施过程,泛融科技还提供区块链技术咨询服务及区块链运维服务。

  政企行业,公司已初步完成烟草产品研发管理平台、烟草行业二维码溯源解决方案、融媒体解决方案等产品与解决方案研发,正在寻求行业推广应用机会。

  3、IT运行维护服务业务

  公司基于ITIL服务管理体系与ITSS运维技术框架,向公司客户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IT运维服务业务,包括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基础软硬件维保服务、应用软件维护服务、数据管理及运维服务等。

  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包括:运维体系部署、运行监控、性能优化、故障处置、灾难恢复演练等。

  基础软硬件维保服务包括:巡检服务、事件与问题支持、现场值守等。

  应用软件维护服务、数据管理及运维服务包括:应用软件系统及大规模数据管理系统定期巡检、故障排除、系统调优、系统变更支持、现场维护等服务。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9.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90%,其中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收入下降16.78%,软件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增长19.54%,IT运维服务业务收入增长15.52%。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源自互联网行业客户,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47.18%,公司来自其他类别客户的收入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来自全国性银行客户的收入增幅最大,较上年同期增长71.04%。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10.25%,较上年同期上升2.64%。公司各项业务毛利率主要由业务类型、产品类型、服务要求、收款周期等多种因素决定,从近几年公司的业务状况看,同类业务、产品在同一行业毛利率相对稳定,不同产品、不同行业销售毛利率差异较大,公司综合毛利率主要由结构性因素决定。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较低的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收入下降,毛利率较高的软件解决方案业务、IT运维服务业务增长,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提高。仅从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看,公司来自互联网行业的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全国性银行客户由于服务要求较高,收款周期较长,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毛利率较高。报告期公司来自互联网行业的IT基础设施业务收入有较大幅度下降,来自全国性银行的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使得该项业务的毛利率明显提高。公司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在收入降低的情况下毛利较上年同期增长22.45%。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7%。其中投资收益6205万元,对净利润的影响为5271万元,主要来自共青城银汐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司历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报告期产生的费用合计2084万元,剔除投资收益及股权激励计划产生的费用,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8.45%。

  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完成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届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聘任的公司管理层保持稳定,公司董监高的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公司治理结构稳定、依法合规经营、科学高效运营,保障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权益奠定了基础。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