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C23版)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21年年度 报告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

  (上接C23版)

  (1)向公司采购、生产和销售部门相关人员了解公司的存货管理模式和销售模式;

  (2)取得期末存货清单,检查2021年末公司存货盘点计划及存货盘点表,对公司期末主要存货库存进行监盘,并观察存货的保存状况;

  (3)取得供应商名单,通过企查查等公开系统查询主要供应商各公司基本情况,分析这些供应商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核实公司是否存在向关联方采购存货的情况;

  (4)了解报告期末存货生产计划及销售交付计划,分析期末存货与相应的销售订单是否匹配,并结合订单情况等分析期末存货金额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5)对比同行业公司指标并向公司了解差异原因。

  经核查,会计师认为:公司2020、2021年末不存在关联方采购形成的存货。报告期内半导体市场行情火爆,公司产成品及半成品销售明显增加,库存储备大幅下降;公司主要原材料硅片同样供不应求,公司无法进行多月储备,只能按需求采购使用,原材料储备减少,库存下降,故报告期末公司存货明显减少,维持较低的存货水平尤其是较低的原材料、半成品水平与公司收入规模增加相匹配,符合报告期内市场行情。公司存货管理效果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处于较好水平,存货周转效率高于行业内其他企业,年末存货情况符合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

  三、关于其他财务信息

  6.年报及前期公告披露,2019年至2021年,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余额分别为0.56亿元、4.74亿元、5.83亿元,均为购建固定资产款,分别同比增长530.36%、747.30%、23.06%,占总资产比例为0.97%、7.76%、8.59%,增长原因为项目预付款较多。请公司补充披露:

  (1)2019年至2021年项目预付款前十名支付对象的名称、成立时间、预付金额、资金用途、付款方式、已形成资产情况、结算进展等,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方与预付对象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存在预付资金直接或间接流向关联方的情形;(2)结合业务模式、合同条款、行业惯例等,说明近两年新增大额项目预付款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无法回收或减值的风险。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请独立董事就问题(1)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1)2019年至2021年项目预付款前十名支付对象的名称、成立时间、预付金额、资金用途、付款方式、已形成资产情况、结算进展等,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方与预付对象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存在预付资金直接或间接流向关联方的情形;

  2019至2021年末,公司在建设中的“电力电子器件基地项目”及“产能优化设备技术改造项目”所需要的设备有部分在资源落实或采购实施过程中,按采购合同条款已支付的货款形成设备采购预付账款。具体明细如下:

  其他非流动资产科目2019年末预付余额前十名明细:      单位:万元

  

  其他非流动资产科目2020年末预付余额前十名明细:      单位:万元

  

  其他非流动资产科目2021年末预付余额前十名明细:      单位:万元

  

  公司在2020年、2021年因加快了设备采购进度,所以这两年公司预付设备采购款金额较高。公司与各供应商合作结算均按合同进度执行,2019年从上述供应商采购的设备已陆续到货,2020年及2021年与上述供应商签订的合同还在执行中。

  经公司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方与上述预付对象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不存在预付资金直接或间接流向关联方的情形。

  (2)结合业务模式、合同条款、行业惯例等,说明近两年新增大额项目预付款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无法回收或减值的风险。

  行业内半导体芯片制造设备多为进口设备,行业惯例无法实现赊销,需要提前预付货款才会实施采购。另外,近几年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及芯片国产化热潮,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抢购设备影响,芯片制造设备资源寻找难度加大,设备供应商为确保后续合同顺利实施,无论是国内采购还是国外采购均会要求设备需求方提前支付预付款,部分设备制造商收到预付款后方开始订制所需设备,另一方面设备需求方根据渠道商要求预付货款,可以提前锁定货源,获得设备的优先购买权。

  近年来,全球缺芯浪潮持续发酵,公司判断未来几年,增长仍会是整个芯片半导体行业的主旋律,公司为抓住发展契机,决策加快推进正在建设中的“电力电子器件基地项目”,同时为实现扩产上量,在工业控制、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全面布局,进行“产能优化设备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公司上述两类重点项目建设内容均有大量的设备采购需求,因行业内设备资源有限,设备采购周期拉长,为稳定设备资源,保障设备的采购进度,公司需要提前预付设备采购款。

  公司经过审慎选择,多方渠道了解,选取了资信较好的供应商与公司合作,部分供应商与公司有过合作,且以前合作比较顺利,过程中未发生风险。目前公司与各供应商的合作正在推进中,合同付款条款,根据采购的难易程度,双方根据不同的合同商定付款进度,预付款比例为30%-90%不等,且按照合同约定执行付款。已采购的设备陆续到货,公司将随时与供应商保持沟通,了解采购进度,参与采购方案,关注资金安全,目前不存在无法收回或减值的风险。

  会计师的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针对上述问题,会计师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了解与上述交易相关的项目立项、合同签订、款项支付的内部审批流程并检查相关文件记录;

  (2)查阅与上述交易相关的合同,了解相关合同的执行情况;

  (3)与主要供应商进行访谈了解合同执行情况,了解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对当期交易金额进行函证;

  (4)通过企查查等公开系统查询主要供应商各公司基本情况,分析主要这些供应商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方存在关联关系;

  (5) 抽查大额付款单据检查收款方,并就资金是否流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向相关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了解。

  经核查,会计师认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方与预付对象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不存在预付资金直接或间接流向关联方的情形;近两年新增大额项目预付款均与项目合同相关,预付合同款与设备采购和项目进程相符,不存在无法回收或减值的风险。

  独立董事意见:

  经了解核实,我们一致认为:公司关于2019年至2021年项目预付款前十名支付对象具体情况的回复客观、真实。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方与上述预付对象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不存在预付资金直接或间接流向关联方的情形。

  7.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末的其他应收款主要为其他往来款,金额合计8639.41万元。其中,第一大欠款方为广州华微电子有限公司,应收余额5938.34万元,账龄为2-3年,累计计提坏账准备593.83万元;第二大欠款方为深圳吉华微特电子有限公司,应收设备款、能源费等余额2012.90万元,账龄为1-5年;第三大欠款方为吉林华耀半导体有限公司,应收余额200万元,系向其提供财务资助。请公司补充披露:

  (1)与前述三名欠款方往来款的具体情况,包括发生时间、交易背景、结算约定等,说明其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相关款项是否最终流向公司关联方;(2)账龄超过1年的往来款未收回或未结算的具体原因及后续安排,结合欠款方资信情况,说明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请独立董事就问题(1)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1)与前述三名欠款方往来款的具体情况,包括发生时间、交易背景、结算约定等,说明其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相关款项是否最终流向公司关联方;

  公司与前述三名欠款方往来款的财务数据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①广州华微电子有限公司原系公司的非全资子公司,公司于2019年10月与珠海优特精益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公司持有的广州华微股权,对于广州华微欠公司款项,广州华微承诺在《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之日起8年内还清欠款,每年还款金额不低于200万元,股权受让方有连带偿付责任。截止2021年末,广州华微欠款余额为5,938.34万元均为转让前欠款。目前广州华微正常经营并继续为公司提供封装服务,且2020年及2021年均按照双方约定偿还欠款每年不低于200万元。

  ②深圳吉华微特电子有限公司期末欠款余额2,012.9万元,账龄1-5年,其中:1年以内615.59万元,1-2年436.60万元,2-3年174.96万元,3-4年199.74万元,4-5年586.01万元。

  深圳吉华微特是公司的联营企业,欠款系其采购公司的设备、能源及材料形成。吉华微特目前处于发展期,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公司已经与其沟通从2022年开始5年内还清欠款,每年最低还款额20%,每年12月31日前还款即可。

  ③吉林华耀半导体有限公司期末欠款余额200万元,吉林华耀成立于2021年6月,是公司的联营企业,公司为其提供财务资助借款200万元用于日常经营,借款期限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前述三名欠款方中,深圳吉华微特和吉林华耀均为公司参股公司,公司持股比例均为40%,该两家欠款方与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关系,但其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广州华微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相关款项未最终流向公司关联方。

  (2)账龄超过1年的往来款未收回或未结算的具体原因及后续安排,结合欠款方资信情况,说明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公司账龄超过1年的往来款7,722.66万元,其中前五名占比96.15%,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注:深圳吉华微特电子有限公司期末余额2,012.90万元,其中包含账龄一年以上1,397.31元、一年以内615.59万元。

  报告期末,公司账龄超过一年的往来款主要是广州华微及深圳吉华微特往来欠款。广州华微近几年经营逐渐好转,2020年及2021年都能够按照双方约定还款。截止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17,163.43万元,净资产4,096.33万元,营业收入20,560.74万元,净利润505.78万元。深圳吉华微特电子有限公司盈利能力逐年上升,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25,193.60万元,净资产13,305.14元,营业收入11,003.46元,净利润3,947.67元。两家公司均未发现影响还款能力的异常情况。

  其余三家均为客户保证金,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客户部分保证金作为交易的保障,与客户合作终止时,该保证金会返还给公司。

  账龄超过1年的往来款项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已充分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各业务部门按照制度规定及时和供应商对账开具发票,避免坏账的产生。

  会计师的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针对上述问题,会计师执行了以下核查程序:

  (1)获取形成其他应收账款相关的合同、协议,检查交易相关的出库记录、资产交接记录、发票等原始单据;

  (2)检查对外支付或收回款项的银行单据等原始凭证;

  (3)对期末其他应收款余额进行函证并确认回函情况;

  (4)检查公司相关会计处理及期末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并与公司会计政策一致;

  (5)与相关人员进行了解,了解上述三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相关款项是否流向公司关联方。

  经核查,会计师认为:华微电子2021年末其他应收款余额均系真实交易形成,公司相关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期末余额已按公司会计政策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前述三名欠款方中,深圳吉华微特和吉林华耀均为公司参股公司,但其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广州华微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相关款项未最终流向公司关联方。

  独立董事意见:

  经了解核实,我们一致认为:公司对与前述三名欠款方往来款具体情况的回复客观、真实。前述三名欠款方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相关款项未最终流向公司关联方。

  特此公告。

  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6月2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