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告

  证券代码:688737            证券简称:中自科技        公告编号:2023-006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200.00万元到-7,6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1,240.92万元到8,640.92万元。

  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900.00万元到-11,1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3,108.96万元到9,308.96万元。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200.00万元到-7,6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1,240.92万元到8,640.92万元。

  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900.00万元到-11,1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3,108.96万元到9,308.96万元。

  (三)本次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

  上年同期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40.9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91.04万元。

  三、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

  (一)营业收入影响

  2022年,受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多发、芯片结构性短缺、局部地缘性政治冲突带来的油气价格高企等诸多不利因素冲击以及前期环保和超载治理政策下的需求透支,我国商用车市场整体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约318.50万辆和330.00万辆,同比下降31.90%和31.20%,其中,重卡销量67.19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51.84%,降幅较2021年扩大45个百分点, 创近6年同期新低。公司营业收入随行业整体大幅下滑相应下降。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5,000.00万元,同比减少约53.23%。

  2022年12月1日柴油非道路国四标准实施,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环比上涨约20.90%。

  (二)期间费用影响

  2022年公司的收入、费用及占比较上年同期的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人民币

  

  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约8,800.00万元,同比增加约8.44%。在公司销售规模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期间费用的降幅远低于收入的降幅是导致公司2022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受到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商用车市场大幅下滑等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基于持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巩固行业领先地位的长期发展战略,公司仍积极投入技术研发,持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三)毛利率影响

  2022年,由于公司产销规模下降导致单位固定成本上升,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

  四、风险提示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基于自身专业判断进行的初步核算,尚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五、其他说明事项

  (一)2023年,随着各燃料车/机型最新排放标准(道路国六b和非道路国四)的全面实施以及新能源业务的稳步推进,公司营业收入有望实现稳步增长

  1.天然气车产品线新获多款重量机型公告,行业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取得17款天然气重卡国六机型公告,位列行业第一。公司匹配潍柴动力的天然气重卡发动机WP13NG机型的催化剂产品在四季度获得了环保公告,成为该机型及其扩展机型的配套产品。同时,公司匹配中国重汽天然气重卡发动机MT13机型的催化剂产品也在四季度获得了环保公告,目前整车环保公告正在办理中。结合上述机型的市占率及正在匹配验证的其他公告进展情况,2023年公司在天然气重卡市场的行业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2.随着柴油道路国六已取得公告的逐步量产以及柴油非道路国四标准的实施,柴油机产品线有望实现稳步增长

  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取得13款柴油道路国六机型公告和15款柴油非道路国四机型公告,其中8款柴油道路国六机型公告和11款柴油非道路国四机型公告已经批量生产。2023年,随着柴油道路国六已取得公告的陆续量产以及柴油非道路国四的实施带来的增量市场,公司柴油机产品线营业收入有望实现稳步增长。

  3.汽油车产品线获得乘用车大客户突破,2023年有望实现较大增长

  2022年,公司乘用车取得长安汽车多个车型定点开发通知函,实现乘用车大客户突破。公司自获得上述定点开发通知函后,已于6月底获得深蓝SL03增程版车型环保公告并已实现量产;已于8月获得P201揽拓者皮卡环保公告和MDS201轻货车型环保公告;其它多款车型也将在2023年上半年陆续获得公告并量产。2023年公司汽油车产品线有望实现较大增长。

  4.  储能与动力电池产品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截至2022年底,公司长寿命大圆柱磷酸铁锂电池PACK中试线已建成并实现模组批量销售;公司钠离子电池已经完成10Ah软包电池的设计,能量密度达到120wh/kg, 耐久测试正在进行中。

  5.氢能源产品线各项工作整体推进顺利

  2022年,公司氢燃料电池用铂碳催化剂公斤级制备线已经建成并具备批量化生产能力,公司参与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抗中毒车用燃料电池催化剂的合成技术与批量制备”将于2023年10月结题,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届时将形成2 kg/批次的铂合金催化剂的制备能力;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10*10 cm单电池测试结果性能良好,达到目标值。

  (二)截至2023年1月20日,公司在手订单预计收入总额为26,785.76万元,具体数据如下表:

  单位:万元/人民币

  

  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2年年报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1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